晴時多雲

寶佳炒遠百 疑布局勞動基金、代操雙保險

2021/01/12 05:30

寶佳處分遠百持股時序表

唐接觸游前 疑與代操投信建立默契

〔記者錢利忠、卓怡君/台北報導〕寶佳集團涉入勞動基金炒股案有新發現!檢廉查出,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前年五月主導買進遠百股票後,代操基金部位占比第二的統一投信,其關係企業統一投顧於前年九月及去年七月曾兩度喊買遠百,目標價最高廿八.五元,不排除唐楚烈等人接觸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前,與代操投信之間已先有「默契」。

對此,統一投顧表示,一切進入司法調查程序,不便發表任何評論。

檢廉調查,寶佳資產於前年五月卅一日進場,以十七.五五元開始買進遠百,到去年三月底拉抬至廿一.六五元;去年四月,唐楚烈等規劃調節持股,意圖賣掉近三%遠百,留下約十%股份,作為二○二一年爭取一席遠百董事的敲門磚。

寶佳前年5月進場後

統一投顧前年9月、去年7月兩度喊買

說巧不巧,寶佳前年中進場後,統一投顧當年九月也發表遠百投資報告,評等為「買進」,目標價廿八.五元,當時收盤價在廿三.五五元附近。

去年四月底,寶佳開始調節遠百持股,但唐楚烈擔心一次賣太多,股價恐失去支撐,便透過下屬、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遊說其擔任勞動基金操盤手的大學同學游迺文,利用勞動基金來承接買盤,以利寶佳能以預期的廿四.七五元以上價格脫手近三%遠百。

檢廉掌握,唐楚烈及邱裕元等人與游迺文聯繫期間,同時與代操基金的投信高層有接觸,形同「雙管齊下」買保險;去年七月卅一日下午二點卅分,邱裕元與游迺文在「老地方」碰面,當天下午四點十分,邱便傳訊給唐楚烈,指「事情辦好了,下週粹(應是錯字)始處理」;唐另在去年八月三日提醒邱「一切你做主,但低檔可能要撐一下」。

而在邱、游碰面前幾天,去年七月廿一日,統一投顧也「恰巧」發表喊買遠百的報告,當時收盤價廿六.六五元,目標價則為廿七元;喊買理由包括疫情干擾淡化,百貨人潮恢復,搭配政府振興三倍券政策,預估遠百營收及獲利均可呈現正成長。

於此前後,代操勞動基金的統一投信高層也接獲游迺文等人請託,同步入手遠百,牽涉代操交易的統一投信資深副總經理闕志昌、經理人郭士慶、孫民承及研究員俞建業等四人,在案件曝光後緊急收回並刪除LINE對話紀錄,成為被檢方拘提及法院裁定交保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