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翻身夢碎 超商雙雄西進又陷泥淖

2021/01/11 05:30

統一超商西進逾十年,好不容易前年首度轉虧為盈,但受疫情衝擊,去年又陷虧損泥淖。(彭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超商霸主統一超商西進逾十年,轉投資統一超商(上海)二十六億餘元的實收資本燒剩兩成不到,好不容易前年首度轉虧為盈,但受疫情衝擊,且中國「內循環」只靠電商支撐,去年又陷虧損泥淖;全家便利商店轉投資的上海福滿家便利去年也出現盈轉虧,杭州、深圳、無錫及北京等各地門市更是虧成一片、且越虧越大。

台灣超商雙雄全家及統一超商分別於二○○四年及二○○九年赴中國投資。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最新統計,到去年六月底,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以兩萬七六九九家門市跑第一,其次是東莞市糖酒集團旗下「美宜佳」的兩萬七○六家、中石油旗下「崑崙好客」的兩萬家,這「三大」都具國企背景;而全家僅二八五六家、羅森約二七○七家、7-11約二一四七家,日系三大品牌在中國明顯吃不開,全家中國比「易捷」早開跑兩年,不僅被超車且差距不斷拉大。

統一超商在中國轉投資及擁有上海與浙江的7-11經營權,持股都是百分之百;上海7-11在歷經十年虧損後,前年好不容易轉虧為盈,但去年前三季又大虧一.三七億元,二十六.五億元實收資本額的期末帳面價值僅剩四.七五億元;相較統一超商在二○○○年南向入股菲律賓7-11,原始投資金額僅八.四七億元,到去年第三季底期末投資價值逾二十三億元,已翻了數倍。

台灣全家是在二○○四年跟著頂新集團西進投資上海福滿家便利,持股僅十八%,這也是全家在中國第一個門市,隨後擴展到蘇州、杭州、深圳、東莞、北京、無錫及成都等地;除了扎根較久的上海、蘇州外,其餘都還在燒錢虧損,去年前三季連原本最賺錢的上海福滿家便利都認列虧損五千多萬元,合計認虧中國投資逾一.三億元,恐創下全家西進以來最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