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消費未回溫 鼎泰豐西進罕見虧損

2021/01/11 05:30

去年抵不住中國疫情衝擊、內需消費遲未回溫,鼎泰豐西進出現罕見的虧損。(彭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最大農畜產品集團大成長城,近幾年來積極帶領台灣知名餐飲業西進中國,包括知名的鼎泰豐、欣葉台菜及度小月等,但去年都抵不住中國疫情衝擊、內需消費遲未回溫,鼎泰豐甚至出現罕見的虧損。

大成領軍去年踢鐵板

鼎泰豐早在二○○一年就西進開設首家上海店,目前在全中國開設約三十家門市;鼎泰豐雖未掛牌,但上海鼎泰豐由上海廣成餐飲公司負責經營管理,而大成持股十五%上海廣成餐飲,因此透過大成財報可知,上海廣成餐飲實收資本約兩千萬元,到前年底帳面價值已逾九千萬元,西進的確賺不少;但還是擋不住疫情衝擊,去年前三季大成認列上海廣成餐飲虧損約五三七萬元、較前年同期認列獲利一四二五萬元是豬羊變色,連鼎泰豐也撐不住。

大成幾年前攜手台菜領導品牌欣葉西進,雙方設立合資公司,但從大成轉投資、持股四成的大成欣葉餐飲管理(北京)來看,去年前三季認列虧損近百萬元,且五千萬實收資本額的期末帳面價值僅剩一千萬元出頭。

百年歷史的台南度小月,二○一二年也在大成帶領下西進,但從大成持股七成的北京度小月餐飲管理公司來看,「度小月還真的是度小月」,去年前三季認列虧損一八三六萬元,不僅虧損持續擴大,實收資本八千萬餘元也燒掉一半。

瓦城認列虧損擴大

觀光股王的瓦城,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二.五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十一.○三元,但西進似乎施展不開;瓦城去年前三季認列中國投資虧損四六二四萬元,不僅較前年同期認虧一○七七萬元擴大,全年也可能創下西進以來最慘。

另南僑寶萊納、天仁喫茶趣、摩斯等台灣知名餐飲品牌去年中國營運也不好過。南僑去年前三季認列轉投資上海寶萊納餐飲虧損達六五五六萬元,是西進十七年來最差;天仁轉投資的廈門天天佳盈餐飲(喫茶趣)則是盈轉虧;安心轉投資、持股五成的廈門摩斯餐飲管理,去年前三季認虧五二一萬元,還在持續力爭上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