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員批三大隱憂 歐中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可能擋下

2021/01/08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歐盟和中國日前甫敲定的投資協定可能無法在歐洲議會通過,已有歐洲議員對此新協定提出三大隱憂,包括缺乏履行機制、缺乏禁止強迫勞動的人權規定,以及可能傷害歐美雙邊關係;歐洲議會德國議員包瑞翰六日受訪強調,「同意」絕不是一個既定的事實。

歐中去年十二月卅日宣布原則上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但必須歐洲議會批准才會生效;歐盟官員先前透露,或將在二○二二年初生效。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先前指出,該協定主要目的在解決歐中關係的經濟失衡。依該協定,中國就製造業和部分服務業將不再能禁止歐企進入、也不再能採用新歧視性做法,並承諾讓國企補貼透明化、禁止強迫技術轉讓做法,讓歐企取得中國官方批准正確文書更容易。

但歐洲議會綠黨議員包瑞翰表示,關鍵在該協定有多少程度是對所有歐企、而非只對少數大企業增加市場准入,「在公平競爭方面,真正問題是執行」;歐洲議會法國議員維德倫(Marie-Pierre Vedrenne)擔憂歐盟沒有捍衛本身利益的力量,許多證據顯示中國未完全遵守國際協定。

根據歐盟執委會,協定執行將受歐中雙邊高層官員監督,及「國家對國家」爭端解決機制。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歐尼爾直言,中國很聰明,藉此協定分散了對中國經濟規模和持續崛起事實的挑戰,輕鬆搞定只看外交書面協定的西方民主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