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值成常態 出口商含淚認了

2021/01/06 05:30

主要國家對美元匯率升貶

強調只能強化避險自救

工具機業盼落實輔導轉型

〔記者李雅雯、林菁樺/台北報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盤中升破二十八元,主力在出口的廠商大嘆匯損吃掉獲利空間,幾乎是「做白工」了,面對新台幣兌美元強勢升值,業者多認了、認為已是「新常態」,廠商僅能靠自己做好避險調節;而經濟部擬對傳產升級加大力道,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方向正確也樂觀其成,但盼政府要排除萬難、徹底執行。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認為,新台幣升破二十八元,這對出口廠商的經營「很吃力」,新台幣匯率維持在三十元是較為平衡狀況;但「強勢新台幣」現在幾乎是新常態,也不能全仰賴央行出手,出口廠商必須靠自己做好調節避險,否則實在也沒有其他方法了。

業者︰不能全仰賴央行

出貨協議、報價做調整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出口廠商幾乎可說是「白做工」了,利潤都被匯損吃掉,央行干預匯市的空間也不大,做太多恐又被冠上「匯率操縱」的帽子;廠商必須自求多福,在出貨協議、報價手段上去做調整,降低匯率波動對獲利的影響。

李育家指出,國內半導體、5G等業別廠商,因位居市場主導地位,可領導價格,匯率影響相對較小;依賴外銷的中小企業就有很大的匯損壓力,尤其因台灣未能加入RCEP而受影響的紡織業、石化業等,又碰到台幣升值問題,恐仍需政府提供協助,否則真的是痛到「哀哀叫」。

許文憲認為,匯率當然會衝擊出口產業,但匯率確實不是政府、央行能控制,呼籲各界要冷靜對待,一味喊貶值將造成「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反會成為美國眼中的匯率操縱國、得不償失。

經濟部今年將會協助面臨較大壓力的傳產加大升級力度,許文憲認為,傳產業確實要趕快升級,台灣需要第二、第三座護國神山,經濟部是對的方向,但期盼政府要排除萬難並徹底執行,最好是能持續加碼對傳產的升級力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