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暌違23年半 台幣盤中衝破28元

2021/01/06 05:30

主要國家對美元匯率升貶

最高升抵27.973元 央行戰熱錢 最後收28.402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熱錢來勢洶洶,新台幣昨早爆量衝破二十八元兌一美元大關,午後持續闖關,最高升抵二十七.九七三元,創下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九日以來新高,正式宣告新台幣二十七元的時代來臨!

美元續弱 台幣27元時代來臨

中央銀行與熱錢激戰,新台幣最後在央行進場沒收大部分升幅下,以二十八.四○二元作收、升值二.二分,收盤價也創二十年半新高,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二十六.二六億美元,為九個多月來最大量。

外匯交易員指出,外資今年轉向大舉匯入,兩個交易日買超台股逾二七○億元,不僅推升台股攻上「萬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不斷走高,即使午後人民幣、韓元升勢收斂,新台幣仍升升不息。交易員表示,近期美元轉弱、台幣升勢強,「央行一直都在裡面」,沒有放手,只是這兩天央行干預程度沒有去年底強悍。

「一直買上去也不是辦法!」匯銀主管表示,之前央行為了讓出口商年底財報好看,盤中盯二十八.一元、收盤守二十八.五元,無限量供應美元,築起所謂的「防線」;現在是月初,少了出口商作帳壓力,央行也沒必要浪費子彈,央行還是主要的美元供應者,只是目的是「穩匯」、不是「阻升」。

然而,這兩天韓國央行干預幅度相當大,且各國央行普遍都進場阻升,是否影響台灣央行態度,將是觀察重點。

不過,韓元波動向來就大,外資所持有其股債、存款長期占韓國外匯存底逾一○○%,外資進出對其股匯影響相當大;去年上半年韓元貶值逾四%,下半年跟著人民幣一起飆升,去年最終升值幅度超過台幣。

由於美國四月又要公布匯率報告,台灣在貿易出超、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兩項已達標,就差干預匯率一項。國銀主管認為,央行有能力阻升台幣,但沒有必要現在就出手,研判在美元持續走弱下,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不必預設價位」,去年二十八元成為新常態,今年邁入二十七元也不需要太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