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股投資展望 20年長多中的中段整理

2021/01/04 05:30

美國勞工長期失業人口及時薪年增率

■陳泓睿

2020年全球股債市的波動在COVID-19疫情的突襲下,堪稱近年來的最大。而在COVID-19疫苗研發屢屢傳來佳音之際,今年的投資市場會怎樣波動應當是投資朋友目前最想了解的問題。根據經驗,欲掌握來年美國股市的表現,必先對美國經濟狀況有所了解,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衝擊後,美國的景氣何時恢復正向循環當為關鍵;而在根據美國去年第三季GDP數字的分析後,我們認為美國官方正式宣告脫離衰退當在前方不遠的未來。

首先,美國去年Q3的GDP中,民間消費固然較前年同期衰退了1.7%,但究其細目,商品的消費其實是正成長的,衰退的主因在服務類消費比前年同期衰退了5.46%,這代表COVID-19的衝擊仍未退去,但只要COVID-19的疫苗普遍施打後,應該就能克服這項衝擊,讓美國民間消費在今年完全轉正。

民間投資負成長 住宅類投資創14年新高

另外,美國的去年民間投資較前年同期雖仍為負成長,但我們卻發現其中的住宅類投資不僅出現了正成長11.1%,而且其絕對數值已經寫下了14年來的最高,有效支撐了民間的投資;且在解封後,企業去年Q3的投資較Q2明顯增加,顯示企業投資意願並未因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消退;更重要的是,從就業面來看,美國的去年失業率雖仍有7%左右,就業人口較2020年初少了1,000萬人,可是長期失業人口在去年10月份已經出現停止增加、並減少了9萬的信號,且在失業飆漲的同時,自去年4月以來美國勞工每小時薪資仍能呈現極佳的正成長。這些現象都讓人相信,美國的經濟即將脫離泥淖。

利用2021年回檔 進場布局

至於展望更長期的未來,根據美國每小時勞動生產力的走勢來看,自1947年直到2000年代初期,美國發生了兩大波勞動生產力快速擴張的走勢,每一波走勢大約都持續了20年以上,這造就了美國股市的超長期多頭市場;而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似乎於2010年後進入了第三波的快速擴張期。若是此推論成真,則2009年開始的美股大多頭雖已經走了12年,S&P500指數雖然累計已上漲超過400%,但仍未告終,2020年股市巨幅的波動當只是大多頭的中場休息而已,投資人切勿認為美股已經太高太貴,反而該利用2021年任何可能的回檔,進場布局,以迎接更光輝的2020年代多頭行情。

(永豐金證券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