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5G+大連結時代 善用情境金融 打造數位超能力

2021/01/04 05:30

去年台灣各大電信業者5G服務陸續開台,金融圈戰線由陸地延伸至空中。 (資料照)

■林雅陵

去年各大電信業者5G服務陸續開台,台灣正式邁入5G時代;三家純網銀執照開放;受「巢籠消費(宅經濟)」激勵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快速的同時,千禧世代(Millennials)也陸續投入職場,更順勢擾動台灣消費金融市場,消費者數位化習慣日益加深,「數位金融」成為最重要的金融灘頭堡。金融圈一改過往擴張實體通路的作戰型態,將戰線由陸地延伸至空中,為台灣金融圈迎來最百花齊放的數位轉型時代。

開啟與千禧世代的深度對談

躍升市場消費主力的千禧世代,不僅擁有與生俱來的數位DNA,擅長透過數位平台,獲取生活所需;他們成長過程中,也因產業蓬勃發展,充斥各式各樣的選擇。因此,他們對於消費的期望,不再僅止於需求的滿足,更期待從中獲得獨一無二的產品體驗,他們願意為此支付較高的價格,甚至將他們的體驗透過社群與他人進行討論和分享,這群年輕世代驅動的不僅僅是交易型態的轉變,更包含了價值觀的轉型,他們樂於嘗試、勇於承擔風險,因此,波動性大、產業連結性高、新聞性強等特色,讓股市順勢成為年輕世代的投資首選。去年初實施的「逐筆交易」及去年10月26日剛上線的「盤中零股交易」等台股新制,不但降低投資門檻,也將投資人年齡往千禧、Z時代族群趨近,最近在股票市場掀起另一股小資逆襲投資術,可見一斑。

3D、AR、VR等高端科技,隨著高網速的5G,即將再次帶來消費市場的重大變革,接下來有許多全新應用情境展示在大眾面前,將產品、服務時時刻刻置入於消費者的生活場景中,跳脫傳統的價格攻防戰。

5G煉金術 用粉絲經濟點石成金

隨著5G時代來臨,消費者將享受更穩定、更流暢、更高畫質的影音串流服務,讓虛擬的體驗為消費者帶來End-to-end真實的感受;未來,行銷的戰場,將不再僅限產品及服務的本業,培養自家的忠誠顧客,將是5G時代另一個決勝的關鍵。未來,粉絲經濟將快速襲各行各業。過去,總給人們刻板印象的金融業,行銷訴求也愈講求直白、接地氣。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數位營運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