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年飆股〉疫情之下 飆股到處竄 2021關鍵字 漲、新、高

2021/01/04 05:30

2020年五大飆股營收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2020年五大飆股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經典名言:「永遠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因百年一遇的可怕疫情,全球股市有了戲劇化表現,台股在資金行情瘋狂延燒下,催生出不少飆股,甚至連過去股價相當牛皮的台積電(2330),去年從3月最低點起漲也飆了逾1倍。展望2021年,飆股的關鍵字就是缺料「漲」價、「新」應用、獲利「高」成長,包括半導體、IC設計、航運、電動車等,皆有成為飆股的機會。

輕薄短小 飆股條件

分析股價上漲條件,最重要就是「基本面」,基本面變好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新應用帶動新需求,或是市場需求增加;至於如何從中選擇到飆股,從去年的飆股來看,除了台積電之外,清一色都是輕薄短小的個股。

以去年生技股、宅經濟相關個股飆漲為例,就是因為難得一見的疫情,導致市場需求一夕暴增,生技股的美德醫-DR(9103)去年漲幅達23倍,為去年最強飆股,搭上的就是疫情帶動需求暴增;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廠圓展(3669)因遠距會議與線上教學需求激增,獲利增幅以倍數起跳,去年股價漲幅逾387%。

「危機就是轉機」,除了反映在去年生技股、宅經濟相關個股營運大翻轉,美中貿易戰也是一例,原本市場擔心台廠在美中貿易激戰中受創,但隨著時間過去,「去美化」反而成為台廠營運一大利多,半導體、IC設計皆因「去美化」營運成長,股價上漲幅度更為可觀。

過去被投資市場漠視的航運、面板族群去年底開始展開一波強勁攻勢,陽明(2609)、長榮(2603)、群創(3481)化身飆股,同樣也展現疫情帶來的產業機會。

基期低個股 今年可留意

只要疫情未散,各大央行持續撒幣,資金行情仍是股市多頭的保證,只是去年漲多的個股,在基期已高下,要繼續成為大飆股的機率不高,今年的飆股有可能會出現在股價低基期的個股,但可以確定的是,飆股熱潮在2021年依舊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