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英國脫歐大挑戰 倫敦金融城未來堪慮

2021/01/03 05:30

脫歐協議敲定,歐洲各地證交所將出現大規模的股票交易轉移。圖為倫敦金融城。 (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路透報導,隨著英國脫歐及新的貿易協議正式生效,歐洲股票交易重心也將逐漸遠離倫敦,歐洲各地證交所在2021新年假期後的第1個交易日,將見到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股票交易轉移。倫敦股票交易平台Aquis Exchange執行長海因斯直言,「這是一場宇宙大爆炸式事件」,市場還未徹底瞭解將會發生什麼事。

金融服務具體內容 付之闕如

英國公投脫歐4年半後,終於在格林威治時間12月31日晚間11時(布魯塞爾時間12時)結束脫歐過渡期,2021年1月1日正式分手,如德國外長馬斯在一份聲明中說:「1月1日,我們向英國說『你好,再見』。過渡期結束後,英國將離開歐洲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同時,我們將建立新的全面夥伴關係。」

元旦生效的「歐英貿易與合作協議」其實在耶誕節前夕才敲定,雖為貿易、關稅、邊境管制、跨境流動、漁業農業、安全合作等制定規則,攸關金融服務的具體內容卻付之闕如。這意味著,英國業者擁有的歐盟金融市場自動准入於去年12月31日終結。

英吉利海峽兩岸的監管者將保持警戒,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在新年第一個交易天1月4日是否出現混亂。Aquis Exchange執行長海因斯說,一切都要在這一天搬動,我們只能祈禱市場不會發生什麼引爆交易量的特別事件。

資產交易轉出倫敦 長期影響難判斷

市場參與人士期盼,從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以來的多年準備工作,能夠讓多數歐元計價的資產交易如股票、衍生金融商品轉出倫敦的過程相對平順,但長期影響仍難以判斷。

英歐這份1,246頁協議主要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公民安全新夥伴關係、公司治理橫向協議等3大部分,雙方在貿易和投資2項重點承諾為貨物貿易「零關稅零配額」、「公平競爭環境」,涉及原產地、葡萄酒、藥品、化學品、安全、數據、核能、機密訊息交換等規定和合作;漁業上達成折衷及後續談判規則;人員、貨物、服務和資本的跨境流動則有新規範。

不過,倫敦金融城卻對此劃時代里程碑高興不起來,業界仍在等待歐盟的裁斷。雙方在金融服務方面改採「對等」制度,英國已做出對等宣告,但歐盟恐拖上好幾月才會做出決定。

歐盟希望減少對倫敦金融城的依賴,也希望見到在法蘭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其他歐洲金融中心有更多基於歐元的交易。如此一來,歐洲的股票、債券、金融衍生品市場將分成2個單獨交易池,對投資者無法取得有競爭力價格的擔憂升高。

歐盟銀行業者從1月4日起必須在歐盟地區內交易歐元計價的股票,這迫使他們放棄Cboe Europe、Aquis Exchange、倫敦證交所的Turquoise、高盛在倫敦運營的交易平台,改用他們在阿姆斯特丹或巴黎開設的歐盟平台。

儘管多數股票仍然在各國本土交易所交易,但倫敦平台幾乎囊括了歐盟27國股票的全部跨境交易。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數據顯示,2020年10月份歐洲跨境股票交易合計每日86億歐元(約台幣3,010億元),約全部歐股交易額四分之一。

近20年來 最大股票交易轉移事件

Cboe Europe總裁豪森(David Howson)表示,幾乎所有的歐洲股票跨境交易將在一夜之間轉移,「這至少是最近20年來最大的一次股票交易轉移事件」。

英國首相強森受訪時坦言,對於金融服務業,英歐協議「可能未達到我們所希望般的程度」。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指出,在金融服務業准入方面,將繼續與歐盟協商。

彭博報導,歐盟官員必須另行裁定英國金融規則和監管足夠強,以建構一個公平競爭環境;一旦未獲得歐盟核可,英國金融業的業務流失將會成為常態,而在一些領域已經出現了這樣現象。

在預防英國脫歐於短期內造成金融市場動搖方面,歐英雙方雖有一些進展,但對英國金融業與歐盟關係的最終本質問題,卻少有共識。

交易搬到其他地點 英員工可能跟著出走

英國銀行家、監管機構和政客希望,英歐貿易協議能有助於雙方就金融行業達成另外一項協議。金融業是英國經濟的重要支柱,從業人員超過100萬人,占稅收總額超過十分之一。

國民西敏寺銀行(NatWest)集團董事長戴維斯(Howard Davies)日前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危險部分在於,你正見到大家把資產、交易搬到其他地點」,這將帶來員工也可能跟著逐漸搬遷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