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脫歐成局 英企遷歐陸照步走

2021/01/03 05:30

(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今年起英國邁入脫離歐洲單一市場的時代。「美國之音」報導,儘管英歐達成貨物免關稅協議,但一些英國企業正考慮將業務徹底或局部遷往歐洲大陸,因為對企業前景感到憂心。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沒有相關數據,但一年前英國企業遊說團體「英國企業董事協會」調查,約三分之一中小型企業已計畫或考慮遷廠或在歐洲設新廠。

荷蘭投資當局表示,自英國二○一六年公投脫歐後,已吸引一四○家憂心脫歐的英企,目前有超過一百家英國公司探詢。其他歐盟國家也指出,數量空前的企業出走英國,考慮徹底或局部遷移業務。在斯洛伐克,脫歐公投後一年內,有四百家英國公司在該國註冊新公司,包括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該公司目前在斯國建造新廠。

前進斯洛伐克的還有為汽車製造商生產塑膠射出模具的Goodfish Group,創辦人麥克唐納批評英國政治人物不了解供應鏈的複雜度與重要性。儘管英國首相強森盛讚脫歐協議保障貨物與零組件免配額、免關稅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但麥克唐納憂心結果並非如此。

他表示,「我們將免關稅准入市場,但商業還是可能受到各種方式的制約」, 將有額外的海關報表與檢驗、港口轉運速度將放緩,這些都將增加成本、降低價格競爭力。他說:「本田、豐田、BMW將在英國生產滿足本地需求的汽車,但不會像過去一樣生產滿足全歐市場的車量。」

倫敦研究機構「歐洲改革中心」研究員格蘭特說,製造業者與農民將在邊界面臨海關、附加稅、安全、動植物健康等諸多惱人的檢查,服務業者則須在該單一市場設立子公司,否則無法准入。

他表示,部分英國公司的零件與產品產地標示很難滿足脫歐協議的要求,即相關產品必須高比率在歐盟或英國生產,而難以享有零關稅、免配額待遇,相關衝擊與爭議將成為未來大選的主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