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怎不再膜拜馬雲?

2021/01/01 05:30

中國資本家馬雲。(資料照,路透)

風光多年的中國資本家馬雲,去年流年不利,先是螞蟻金服上市之路活生生被斬斷,接著螞蟻金服的母公司阿里巴巴被中國調查涉嫌壟斷,過去曾經被部分台灣人膜拜成創業家之神的馬雲,如今走下神壇,正是「成也中國、敗也中國」。

網路上馬雲名言、金句不下數百條,但這些現在回頭來看全部變成廢話,因為馬雲講了這麼多句名言,抵不過講錯了一兩句話,批評中國官方的金融監理,或者私下罵了習近平,結果他創立的阿里巴巴帝國,現在眼看就要分崩離析,任憑你再神,都敵不過一個「黨」字。

馬雲從一個英文教師到創立阿里巴巴帝國,成為部分台灣創業者心中的偶像,常常瘋傳馬雲又講了什麼、他又做了什麼,他曾在一部由中國頂級電影明星主演的短片中扮演了一位不可征服的功夫大師、也曾與中國流行天后王菲合唱,林林種種,讓人覺得似乎照著他的路走,成功就能手到擒來。

馬雲創業成功是剛好搭上中國經濟起飛,且中國有十幾億人可以當他電子交易、電子支付的試驗品,只可惜,他所在之地是奉行社會主義的中國,今天若馬雲在民主國家,就算是罵了總統,頂多輿論攻擊,道歉了事,會搞到資產不保、甚至公司被直接充公的恐怖場景嗎?

馬雲這次讓人見識到,在中國,就算你創業再成功,你也不是個咖,當黨一聲令下,「國進民退」你就什麼都不是,風光只是一時的,這也是告誡台灣人,一個民主制度,對人民有多重要!(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