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去年急升5.61% 今年恐見27字頭

2021/01/01 05:30

2020年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表現( 製表:記者陳梅英)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積極守匯,二○二○年封關日新台幣以廿八.五○八元兌一美元作收,微貶○.一分,成交量爆出廿.五七億美元大量;累計二○二○年新台幣升值一.五九八角或五.六一%,為近三年最大升幅。

封關日收28.508元

匯銀主管認為,二○二一年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去年廿八元成為新常態,今年將邁入廿七元時代,主要原因有二:一,美元印太多,美國持續貨幣寬鬆政策,低利環境不變,美元缺乏誘因,台幣面對升值壓力;第二,包括台灣、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出口表現相當不錯,資金續流入,將帶動新興市場貨幣續強。

封關日出手阻升 台幣守住28.5央行防線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去年底盤中守廿八元、尾盤守廿八.五元價位,主要考量出口商年底編列財報需求,降低業者匯損壓力,但新台幣連續四個交易日盤中最高觸及廿八.○九五元,距離廿七元價位剩下不到一角,很有可能農曆年前廿八元價位就會失守。

匯銀主管認為,關鍵還是央行的態度,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理監事會議後已明白表示,不希望台幣成為熱錢狙擊對象;因此,即使央行買匯占GDP比重接近二%,央行仍將捍衛匯率穩定。

外資預估今年底台幣上看27.5元

「不過央行也不會硬撐」,國銀主管認為,去年台幣一連升破「楊金龍防線」及「彭淮南防線」,顯示市場執著於某些防線是沒有意義的;且以供需角度來看,台灣出口原本就大於進口,去年上半年即使外資大舉匯出,台幣照升不誤,若美元持續走弱、亞幣都在升,相信央行也會適時放手。

新台幣去年雖急升五.六一%,還小於二○一七年升幅逾八%,但台幣連續兩年升值,近期盤中最高價及收盤價創下廿三年半新高,即使外資機構預估今年底台幣上看廿七.五元,預料今年台幣升幅應該會有所收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