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新板扶植台灣獨角獸 市值是掛牌核心

2020/12/29 05:30

為配合政府優化創新性事業投資環境,培育所謂的獨角獸,證交所建立「台灣創新板」將在明年第3季正式開板。(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配合政府優化創新性事業投資環境,培育所謂的獨角獸,台灣證券交易所建立「台灣創新板」,希望藉此鼓勵符合一定條件之創新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籌募資金,透過資本市場扶持快速成長。

根據證交所規劃,創新板將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創新能力(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或創新經營模式的公司為掛牌對象。不過因該類公司創設初期大多處於虧損,甚或尚無營收的階段,因此上市標準訂定以「市值」為核心,並輔以營收或營運資金之要求。

創新板上市條件共分為3類,第一類市值15億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1.5億元,須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之營運資金;第二類僅限生技公司,市值30億元,須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之營運資金達125%,若屬新藥研發公司,其核心產品須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第三類市值40億元,須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之營運資金達125%。

風險高 僅開放「合格投資人」交易

不過由於創新板上市公司多屬於快速更迭的產業,營運風險亦較高,因此證交所規劃僅限符合相當財力門檻暨投資經驗之「合格投資人」得參與交易,不開放一般投資人交易。至於所謂的合格投資人資格,包括3種,第一、符合「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所訂專業機構投資人、法人及基金(總資產達新台幣5000萬元)以及高淨值投資法人;第二、依法設立之創業投資事業;第三、自然人「淨資產」達1000萬元,或最近2年度平均所得達150萬元,以及具有2年以上參與證券交易之投資經驗。

證交所表示,創新板的推出除能將本土業者留在國內資本市場,亦可爭取在海外台商及國際創新事業來台掛牌,期待匯聚成為創新的上市聚落,增加金融服務業商機。此外創新板公司亦可為創投、專業投資法人及合格有經驗之投資人增加投資標的,創造多贏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