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現股漲了 權證為什麼不動如山?

2020/12/28 05:30

若要判斷權證的漲跌幅,應以造市券商所掛出的委買價作為依據。(資料照)

■蒲建亨

上月美國總統大選為市場帶來劇烈變動,而選擇權就是為波動而生的投資工具,波動大槓桿大,小資金參與行情。若擔心方向不慎看錯,但又不想失去上漲的機會,則可同步買進約當部位的反方向權證來避險,發揮多空皆可操作的優勢,彌補看錯行情的單邊損失。

權證既有槓桿效果,報酬就不是線性,因此投資人常常只看到原理,忽略選擇權會因為遇到的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報酬計算方式,遇到的問題就會五花八門。最常向發行券商詢問的就是「為何權證價格沒有和股價跟著漲?」此問題歷久不衰,即便權證在台灣已發展逾20年,仍居客服詢問冠軍排行榜,其原因大致可總結以下兩點:

1.權證本身條件

常有投資人持有不到0.3元的權證,詢問為什麼現股已經漲了,權證卻不動如山;事實上低單價權證與現股連動極不敏感,舉例來說,假設兩檔權證條件完全一樣,A權證2元,B權證0.2元,槓桿為5倍,現股上漲0.1%,A權證即漲0.5%,也就是1個tick(價格最低變動間距);反觀B權證上漲0.5%為0.201元,不到一個tick。因此若想要能活潑一點的反應現股走勢,可選擇價內,接近履約價、行使比例較大的權證,單價也會較高。

2. 誤將權證的平盤價(昨日收盤價)作為漲幅基準點

一般而言,權證是以當日的最後一筆成交價作為收盤價,但權證並非像股票一樣時時刻刻成交,若最後一筆的成交價發生在離收盤還有一段時間,就可能讓權證收盤價偏離現股收盤價,使隔日權證平盤價無法作為漲跌幅的判斷基準,但投資人不必過於擔心,造市券商是以開盤後的現股價格來掛單,因此若要判斷權證的漲跌幅,都應以造市券商所掛出的委買價作為依據,若要買進或賣出,則只需要找到造市券商的掛單價即可。

想在權證市場上投資的長久,就要清楚交易的每個環節及商品的特性,投資新手可尋求正確的管道來瞭解,像是利用券商提供的網路資源,或是撥打權證客服電話詢問,下次再遇到相同問題時,也就能迎刃而解。(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