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券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 資金靈活運用必備工具

2020/12/28 05:30

凱基證券建議,善用證券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就不必在急需用錢時變賣股票。 (凱基提供)

■鄭志成

時至年底,不少民眾為了迎接新的一年準備除舊佈新或是規劃闔家團圓聚會,可能造成資金需求增加。投資人在面對資金需求時,常會猶豫是否要忍痛賣股換取現金應急,其實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善用證券不限用途款項借貸,運用手上的股票直接向券商借款,就不必在急需用錢時變賣股票,讓投資與理財可同時兼顧。

股票作為擔保品 免賣股票輕鬆周轉

金管會於2016年1月核准券商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投資人得以股票作為擔保品,最高融通金額是前一日收盤價的6成,借出的款項可自由運用,讓投資人在有資金需求時多了一項選擇。而券商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有助證券業務範圍擴大,提供客戶更完整服務;對投資人而言「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可以讓投資人運用所持有之股票資產進行借款,滿足長短期資金需求,且由於擔保品是投資人在券商的股票,核貸時間短,且撥款時間及借款金額都更具彈性,相對於其他借款管道便利許多。

台股高殖利率 享受股利又可救急

由於目前全球仍處於低利環境,台股具備高殖利率題材特色,吸引不少投資人投入股市。但投資股票最害怕有資金壓力,若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處分持股,換取現金,不僅賣出價格的彈性變低,如看好後市表現,還可能會錯失未來參與獲利的良機。而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除了可協助投資人不用賣股應急外,投資人在借款期間仍享有股利及股息等報酬,投資人可透過券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的服務,充分發揮資金效率。(作者為凱基證券營運管理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