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零股交易〉零股聰明買賣投資術

2020/12/28 05:30

高價績優成長股

■黃進明

台股加權指數12月上漲到14,000點之上,創下歷史新高,財富效應增長,證交所推出的盤中零股買賣交易新制度,對於ㄧ般小資族及剛進入職場的年輕投資人,提供參與資本市場累積財富的方式,本文也將提供一些有關零股買賣的選股方式及需注意的相關內容提供讀者參考。

一、 盤中零股、盤後零股交易的差別?

盤後零股僅撮合一次,於14︰30集合競價撮合成交,交易價格以收盤價為基準,買賣最後5分鐘(14︰25至14︰30)揭露試算最佳一檔買賣價格。盤中零股則於上午9︰10起第一次撮合,之後每3分鐘以集合競價方式撮合成交,每盤撮合後,揭露成交價、量以及最佳五檔買賣申報價、量等,並實施試算行情資訊揭露9︰00至13︰30約每10秒揭露模擬成交價、量及最佳五檔買賣申報價、量等,但除專業投資人外,僅限採電子下單交易。

二、 如何選擇股票適合零股交易?

1. 一般會透過零股交易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想投資的股票價格太高,積極投資人因資金有限無法參與集中市場的買賣,故可透過零股市場滿足需求。對於符合此種類型需求投資人建議可挑選獲利佳、高成長、財報佳、公司產業地位具有在產業龍頭領導競爭力的公司來做零股投資,符合這些條件的股票多數屬於高價股族群。

2. 另外對於穩健小額投資人,也可善用零股交易來達到分散存股,通常建議此類型投資人挑選標的選擇(1)有穩定、且長期的現金股利分配,最好有連續10年以上配息;(2)殖利率最好5%以上;(3) 財務透明,財報佳,如此一來才具有長期投資的保障。

(作者為日盛證券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