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投資協議 拜登團隊強烈質疑

2020/12/24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停滯多年的歐中投資談判最近出現重要進展,雙方可能在今年底前簽署「歐中全面投資協議」。不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團隊對此表達疑慮,擔憂該項協議在禁止中國強迫勞動方面不夠強硬,該協議也面臨歐盟內部反彈。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日前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敲定「歐中全面投資協議」最終細節,但中國拒絕在人權、尤其新疆強迫勞動問題讓步,加上中國未遵守國際承諾的歷史,使得歐洲從智庫、媒體到許多政治人物都質疑這項協議簽得太匆促。

拜登內定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日前在推特發文:「新政府歡迎歐洲夥伴在中國經濟作為等共同關切的議題上早點與我們協商。」熟悉拜登團隊立場的知情人士透露,他們關切中國的強迫勞動問題。

歐議員動員反對協議

蘇利文被任命為國安顧問以來,已在推特發文10次,其中3次針對中國,包括指控中國逮捕香港支持民主的運動人士、攻擊香港人的自由。拜登團隊先前表示,即使尋求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但將把人權議題放在優先事務。

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表示,這項投資協議會釋出災難性的政治訊號「一邊譴責中國濫捕新疆維吾爾人,卻是一邊使用中國強迫勞動的產品,一邊呼籲歐洲企業撤出中國,一邊卻和中國洽簽投資協議」,「我會動員議員反對這一項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