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5奈米新廠 副總張宗生傳是主帥

2020/12/24 05:30

台積電副總經理張宗生。(圖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赴美投資設廠緊鑼密鼓展開,董事長劉德音受訪指出,台積電明年開始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的5奈米新廠,初期將派出一支擁有研發與生產製造5奈米製程經驗的逾300人團隊,赴美協助晶圓廠順利展開營運;業界新傳出台積電副總經理張宗生、屢成功帶領台積電先進技術落地量產的關鍵人物,將是赴美投資案的主帥。

日經新聞報導,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美國新廠,初期人力包括台積電的現有員工與對外招募新員工,將派出一支逾300人、擁有研發與生產製造5奈米經驗的員工及主管團隊,赴美協助晶圓廠順利展開營運。

他還指出,台積電也將在美國招募300名應屆畢業生與具有一到兩年經驗的年輕工程師,這群新聘的工程師,會先在南科5奈米晶圓廠,進行約一年的密集訓練,再讓他們進駐亞利桑那新廠。訓練課程期間的所有溝通與內容都將以英文進行。

半導體業先前傳出,台積電敲定中科廠十五A廠長林廷皇及技術處資深處長吳怡璜,將是赴美負責建廠大計的兩位重要主管;但新近傳言,負責統籌主帥是人稱「生哥」的張宗生,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傳言。張宗生是「台積公司棒助小英雄計畫」主要推手,他昨首度現身公司公開活動,展現高度親和力。

張宗生對傳言先笑著回應「有可能喔」,似乎間接證實傳言,但他隨後否認,並說「美國建廠量產的環境跟台灣不一樣,挑戰性相當高」。張宗生是清大電機工程博士,目前是先進技術暨光罩工程副總經理,他於1995年進入台積電從主任工程師做起,隔年進入當時台積電最先進的晶圓廠,帶領Tiger Team團隊一戰成名,後來更陸續負責多項新技術的研發,熟諳製程技術,記憶力超強。

先進技術落地量產 關鍵人物

他曾任晶圓十二B廠資深廠長,擁有營運組織20年以上的實務經驗,參與多座廠的技術開發與製造,被公司評價是成功帶領台積電先進技術落地量產的關鍵人物。他也曾獲選台積科技院士,表揚他在創新和卓越工程的成就,在全球擁有52項專利,其中一半為美國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