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炒股案 統一投信涉案4人交保

2020/12/23 05:30

統一投信涉勞動基金炒股案裁定結果

涉助出清遠百持股

案發後急刪LINE企圖滅證

〔記者錢利忠、張文川/台北報導〕勞動基金炒股案愈演愈烈,繼代操基金占比最高的復華投信被搜索後,占比第二的統一投信也涉案,檢廉查出,統一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等四人,在此案爆發後急刪LINE訊息企圖滅證,且涉案情節重大,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不過法官昨庭訊後,裁定四人分別以三十萬至二五○萬元不等金額交保,並限制出境。

分別以30~250萬元交保

裁定指出,闕志昌等四人涉嫌刑法背信罪、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嫌疑重大,且供述有出入,還有人刪除手機通訊內容,足以認定有勾串之虞;但四人都有固定工作、居所和扶養家人,檢方未能舉證他們有逃亡動機和意圖,無逃亡之虞,斟酌比例原則後,認為應可以「足額」的保證金和限制住居等處分,來替代羈押,因此裁定交保。

檢廉發現,闕等四人都曾在統一投信下單上千張遠百股票前,參與討論委買價格的小會議,期間並密切與勞金局官員游迺文及復華投信高層,就委買價格設定等問題有聯繫;但四人昨庭訊時,均指是依專業判斷買股,否認受游指示下單。

台北地檢署從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漏刪的LINE紀錄中發現,統一投信高層下單遠百前,曾問劉:「你們有沒有被指示(指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要買?」因此認定闕志昌等四人涉嫌重大,昨依涉犯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罪,且有串證及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四人,台北地院昨下午四時三十分召開羈押庭,至晚間十時左右,裁定四人交保候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