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神山守護台灣 產業百花齊放

2020/12/21 05:30

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原物料、電動車相關類股,可望有表現機會。 (資料照)

■徐志偉

2020年全球飽受疫情肆虐,被時代雜誌評為糟糕的一年。不過時序來到年末,美國總統選舉落幕,由路線溫和的拜登當選,搭配分裂國會使權力較為平衡,應有助日後降低政策對金融市場造成的不確定性;而新冠肺炎疫苗終於問世,預估2021年全球成熟國家有望在上半年為半數以上人口接種疫苗,新興市場則待下半年,可望緩解疫情衝擊,使經濟復甦前景更加穩健。

經濟復甦加上低利環境,以及因應疫情紓困而生的財政刺激方案,都令通膨加速成為2021年重要議題;而基於經濟與通膨預期回溫,可能受惠的產業或投資風格轉換,已先行在2020年末略現端倪,未來各產業的發展有望呈現「百花齊放」─科技產業在5G、人工智慧、物聯網發展下,IC設計、晶圓代工等半導體供應鏈依舊不可或缺;零售消費、旅遊娛樂等亦將受惠疫苗問世而有望復甦;大宗商品、原物料在經濟回溫下需求持續增加;電動車、再生能源在各國綠能政策推動下,發展性日益重要。

國內經濟突出 台股連創高峰 萬五指日可待

國內方面,疫情防控得當,加上刺激措施,使經濟下滑情形尚在可控範圍,本年第三季國內消費成長增速更達到十年新高的5.16%;加上國外訂單需求快速回溫,下半年台灣出口表現亮眼,主計總處屢屢上修今年度國內經濟成長率,最新預估可達2.54%,是全球少數能維持正成長的經濟體。

11月在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市場不確定因素消除下,台股買氣跟隨著國際股市回溫,加上半導體類股獲利展望強勁,以及多款新冠疫苗開發出現顯著進展,均持續激勵台股投資情緒攀升;而新台幣連日強升反映資金持續湧入,亦有助台股呈現強勢上攻格局,指數接連突破13,000點、14,000關卡,成交量能顯著放大,指數連續創下歷史新高。

惟12月9日盤中台股創下14,427的歷史新高後,現貨市場旋即面臨較多賣壓出籠;另近期的強勢類股亦在連續上漲後進入震盪整理,台股大盤短線相對欠缺主流類股的帶動。而全球股市在耶誕長假前預先獲利了結使近期股市量能略降,進入高檔震盪整理期,需靜待新利多出現。惟從中期角度而言,國際資金依舊寬鬆、且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國內產業發展方向符合趨勢所需與企業獲利保持回溫步伐,預料台股本波行情至少得以延續至明年第一季底至第二季初,指數仍具挑戰15,000點的動能。

產業優勢仍佳 各業百花齊放 多元布局為上

產業方面,國內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科技戰之下反而成為兵家必爭,由於美國新政府預料仍將維持抗中策略,有利國內半導體展望;疫苗問世後雖可能使宅經濟需求稍緩,但已然形成的趨勢仍有利伺服器、NB/PC及相關零組件的需求;5G相關領域在iPhone新機推出後,明年有望順勢迎來大規模成長;受惠各國推廣綠能、電動車的政策,車用相關的電子與零組件亦具備發展空間;另外,得益於景氣復甦的循環類股、原物料等,更有望發揮低基期優勢,後市不看淡。

展望明年首季,觀察重點為(1)疫苗開始施打後,各國的疫情是否可以受到適當控制;(2)美中貿易戰在川普總統最後任期內是否進一步變化;(3)美國聯準會對於未來經濟展望的看法與貨幣政策走向;(4)美國就業市場狀況。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布局上可聚焦:(1)5G相關概念股,並偏重於手機及相關零組件;(2)美中貿易戰受惠股,如晶圓代工產業及中國半導體本土化所帶動的IC設計服務/矽智財;(3)綠能;(4)電動車興起受惠股(5)低基期的大宗原物料商品;(6)記憶體、矽晶圓與被動元件產業。綜上所述,國內半導體供應鏈、科技循環類股、原物料、電動車相關類股,在類股輪動快速的環境下,都將可望有表現機會。(作者為宏利臺灣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