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提高獎勵// 6層以上危老重建 容獎1.3倍

2020/12/18 05:30

行政院昨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放寬老危樓都更容積獎勵天花板,從法定容積最高1.5倍放寬至原容積1.3倍。(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加速海砂屋、耐震強度不足等六層以上的中、高層老危樓重建,行政院昨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放寬老危樓都更容積獎勵天花板,從法定容積最高一.五倍放寬至原容積一.三倍,推估全國適用的老危樓最少三百棟、最多六百棟。

不同意戶 可由地方政府代拆

對於屋齡逾二十年六層以上的中、高層老樓也一併放寬都更容積獎勵,最高可達原容積的一.二倍;此外,老危樓的不同意戶可免除實施者與政府最後階段協調程序,由地方政府代拆。

根據內政部統計,一九九九年六月全面實施容積管制前,全國既存建物近一百二十萬棟,樓地板面積絕大多數超過法定容積,目前已成為屋齡逾二十年老樓,其中逾三%(三.六萬棟)是六層以上的中、高層老樓;內政部推估,這些中、高層老樓約三百至六百棟,為極度危險的海砂屋或耐震力不足的集合住宅。

內政部指出,為加速中、高層老危樓都更,此次修法除提供更高的容積獎勵外,也搭配「建築法」第八十一條的強拆機制,若被各縣市政府認定為海砂屋或耐震力不足建物,有危害公共安全疑慮,對不同意戶可以免除實施者與政府最後協調程序,由地方政府直接拆除。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指出,提供更高容獎誘因加速重建是好事,即使最終免除協調機制,整合和程序仍漫長,應想辦法加速,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加速都更的根本問題在於分配公平、過程透明;給予更高的容獎當然是好事,但持續提高容獎是否會造成民眾期待效應,反而使進度落後?政府與其不斷提高容獎,不如先著力於分配公平透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