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員工餐廳〉漢民科免費吃到飽 ASML台廠也複製

2020/12/14 05:30

漢民科技自聘廚師烹飪員工午餐,真材實料、色香味俱全,員工免費吃到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老牌設備廠漢民科技的福利超好,其中以員工餐廳最為聞名業界,公司自聘廚師烹飪員工午餐,真材實料、色香味俱全,員工免費吃到飽,荷商艾司摩爾(ASML)併購漢民轉投資的漢微科之後,在台灣的新竹、台南與林口廠,也複製漢民的模式,員工餐廳的菜色變得更精進。

進漢民 員工增重不少

漢民主要代理銷售與維修設備,公司成立達43年之久,有感於設備工程師常到處奔波,為了服務客戶,吃飯不定時,董事長黃民奇體貼員工的腸胃,早期就由公司自聘廚師專門料理公司員工午餐,餐餐熱食且豐富有變化,且免費供應給員工享用,讓員工既省時又便利,且餐餐營養,很多員工進入漢民「增重」不少。如今,漢民員工餐廳在業界不僅有特色,且享有高知名度。

平均每人餐費約百元

漢民員工餐廳供應早餐與午餐,早餐為外購,包括豆漿、牛奶、三明治、飯糰、燒餅、包子等多變的簡單中西式餐點;中餐就相對豐盛,由內部廚師料理,白米飯與糙米飯之外,還有魚或肉主菜、三種菜色、鹹湯與甜湯、水果,並常搭配牛肉麵、水餃、芋頭米粉湯、油飯、義大利麵、雞腿堡等中西副食,針對素食者也備素食餐。漢民估計每位員工的餐費涵蓋食材、水電等設施費用在內,平均每人餐費約百元左右。

ASML南科廠也師法

四年前,漢民將子公司漢微科以新台幣1,000億元賣給微影設備荷商ASML,ASML在台各廠雖原有員工餐廳,但因併購漢微科,在台灣的新竹、台南與林口廠,員工餐廳的餐色幾乎複製漢民的模式,且更精進。以南科廠為例,員工數超過一千人,也是自聘廚師在廠區內現場烹煮,餐餐豐富,連北部廠廚師都會去觀摩;林口廠曾委由復興空廚供應餐食,為求變化,每二年會更換廚房團隊。

ASML位於公道五路的新竹廠,員工數也達千人,因大樓限定不能現場烹煮,委由團膳公司外送餐食到公司員工餐廳,餐廳空間顏色繽紛,搭配各式各樣飯食、雙主食與多樣菜,麵食、甜鹹湯、水果等,一頓逾百元成本、豐盛又免費的自助餐,讓員工們感受滿滿的幸福,也有助公司降低員工流動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