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豬優勢增》台糖關越南場 砸百億在台擴產

2020/12/14 05:30

台糖拍板關閉在越南最大養豬場,回台擴大投資,將斥資一○七億元改建豬舍,擴展台豬規模。(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糖在越南發展養豬事業長達二十三年,但近年當地非洲豬瘟嚴重,挺過豬瘟、口蹄疫的台灣則更具內外銷優勢,因此拍板關閉在越最大養豬場,回台擴大投資;據透露,台糖將砸一○七億元在台推動「農業循環豬場改建投資計畫」,全面改建原有傳統式豬場為新型綠能豬場,預計二○二三年底完成。

豬場全面改建 建置新型綠能豬舍

台糖一九九七年起在越南開啟養豬事業,不料去年二月中國非洲豬瘟波及越南,僅半年就全境淪陷,已撲殺六百萬頭豬隻;台糖去年開始減養五成因應,並在附近的小型豬場部署「哨兵豬」,作為監測預警,目前兩個豬場已自全盛時期的三.五萬頭,減少到三千多頭。不過,因鳥獸仍有可能傳播疫情,且近期觀察哨兵豬狀況不佳,台糖決定關閉位於平陽省最大的「台越畜殖場」,平福省的漢管場則降低數目。

口蹄疫拔針後 台豬外銷更具優勢

相較之下,台灣未受豬瘟影響,且口蹄疫「拔針」(不施打疫苗)後更具外銷優勢,台糖計畫關閉台越場後,將同步在台斥資一○七億元改建豬舍,擴展台豬規模。

改建後的豬場將比照屏東縣「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全面建置為無臭、省水及綠能的現代化負壓水簾綠能豬舍;不但用水量可比傳統型減少八成,對提升育成率及周遭環境都會有顯著改善,整體養豬成本也會下降,更有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