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疫情 聯發科用創新愛鄉

2020/12/12 05:30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第3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中致詞,談到今年參賽者不畏疫情,熱情回應家鄉需求,令人感動。(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積極推動台灣創新力量,聯發科第3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昨日公布獲獎名單並舉辦頒獎典禮,蔡明介指出,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決定「智在家鄉」如期舉行,「防疫,但不防創意」,今年參賽團隊數量創下新高,看到參賽團隊熱情回應家鄉需求相當感動,尤其在面對今年疫情動盪時,希望大家以韌性和創意回應挑戰,並用創新實踐愛鄉力量。

聯發科第3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昨日舉辦頒獎典禮。(記者卓怡君攝)

蔡明介︰防疫 但不防創意

蔡明介感性表示,一直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回饋家鄉,「智在家鄉」舉辦3年下來看到很多成果,當中有協助漁民、農民的創意發明,還有捕捉福壽螺的神器等,自己從小在農村長大,對於農民與漁民工作的辛苦格外感同身受,看到這些接地氣的發明可以幫助他們,也看到未來的希望。

本屆智在家鄉參賽團隊數高達418隊,參賽人數共1713人,稿件主題遍佈全國半數184個鄉鎮,3項指標都創下新高,參賽主題橫跨關切地方環境生態、經濟產業、弱勢扶助、高齡友善、文化保存、運動發展等不同領域,呈現台灣土地所湧現的進步能量。

蔡明介說,這次參賽團隊有的是父執輩在農業上的創新,子女來當幫手發揚光大,也有孩子對生態永續的理念,拉攏上一輩的在地經驗來實踐,組成跨代的合作夥伴,科技成為「世代傳承」的橋樑,也看到年輕團隊透過科技工具跨領域整合,讓在地的古蹟、傳統技藝或文化景點可以被保留,科技不只是創新,也能傳承「古早味」。

智能肥水栽培團奪首獎

本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首獎由來自嘉義太保鄉的「智能肥水栽培團」奪下首獎,獲得百萬獎金,農家父子同心翻轉在地農業的「逆境栽培」困局,農友張耿赫多年摸索試驗,開發出「智能水肥系統」以及「暗渠排水系統」,改善土壤鹽化現象,提升農場產值,未來將分享幫助其他農友。

至於優等獎團隊則為「特調爺奶」,以色彩與音樂發展協助高齡者預防老化,「野球學者」導入運動科技協助選手改善技能與成績,「雲林掌藝」建立數位學習平台,協助布袋戲的文化傳承與保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