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FTC、46州控壟斷 臉書恐分拆?

2020/12/11 05:30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與全美四十六州與哥倫比亞特區、關島等共48名檢察長九日對臉書提出反壟斷訴訟。(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與幾乎全美州檢察長九日分別對臉書提出反壟斷訴訟,指控臉書施展「買或埋」(buy or bury)策略收購對手與防堵較小競爭者。這是臉書迄今遭遇的最嚴峻監管挑戰,恐迫其拆售重要資產WhatsApp與Instagram。

恐被迫出售IG、WhatsApp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FTC指控臉書「從事多年反競爭行為」,包括對威脅其壟斷實力的對手進行戰略性收購,並且切斷服務以排擠對手開發商。

FTC特別指出,二○一二、二○一四年臉書分別以十億美元、一九○億美元收購Instagram與WhatsApp,將在聯邦法庭上尋求永久禁制令;該強制令恐要求臉書撤銷其收購Instagram與WhatsApp,或者未來其從事任何收購案前,必須告知主管機關並獲得批准。

48檢察長指控臉書壓制對手競爭 占用戶便宜

另外,全美四十六州與哥倫比亞特區、關島共四十八名檢察長聯合提出的訴訟,指控臉書「剝奪用戶獲得競爭帶來的好處,並削減其隱私保護」。紐約州檢察長詹姆斯說:「臉書利用其優勢壓制競爭,得以占用戶便宜,將個資轉為搖錢樹,獲利數十億美元。」

臉書法務長紐斯特德指出,反壟斷法並非為了懲罰成功企業而存在,WhatsApp與Instagram是在臉書投資數十億美元後才成功,「在批准多年之後,政府現在希望重新審查,此舉對美國企業傳達出令人不寒而慄的警告,即沒有交易是定案的」。臉書股價週三重挫近二%。

這是美國政府今年以來對矽谷巨頭祭出的第二件反壟斷行動,十月美國當局控告Alphabet的Google利用「排他網絡」(web of exclusionary)協議,將競爭對手排除在搜尋業務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