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投資應做好的三件事

2020/12/07 05:30

投資台灣50與定存10年本利和比較

■黃進明

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好標的)和很長的坡道(時間,複利),雪球就會越滾越大,其意義為累積小而穩定的獲利,長期會累積巨大的財富。因此提高投資獲利就只要做好三件事:

低利時代 藍籌股提供穩定報酬

1夠濕的雪(對的投資標的):投資的長期獲利與投資標的提供的投資酬率正相關,投資標的的可實現報酬率愈高,你的投資效益愈高。在低利時代,可提供長期穩定報酬的標的多為第一名的藍籌股,例如台積電(2330)、台泥(1101)、台塑集團、中鋼(2002)、金控股等,投資朋友可從產業趨勢與相對評價上選擇投資標的,亦可參考台灣50(0050)的標的,甚至直接投資台灣50降低投資單一產業或標的的風險。海外投資也是投資朋友常常接觸的投資工具,現代投資標的多元,報酬與風險伴隨,高報酬的背後往往隱含著高風險,分散投資成為降低風險的重要關鍵,而ETF的優勢正好可以降低風險,ETF集一籃子股票或投資工具於一身,可滿足投資朋友分散投資不知道該投資什縻的困擾。另一方面ETF集眾多優質標的於一身,其長期報酬率更為穩健,是現代投資不可或缺的標的。因此投資朋友除了自己精選的投資標的,不妨將部份資金投資優質ETF例如台灣50或指數型基金,讓投資組合更多元,長期報酬率更穩定。

長期投資報酬率 優於定存

2長(投資時間):雖然時間不能直接換取金錢,但在投資上時間是有價值的,這就是為何投資越早越好,早投資也隱含了複利的觀念,我們舉實例2011年同時投資120萬元定存及台灣50,經過10年的累積,定存的本利和約127萬元,報酬率5.87%,而投資台灣50的本利和約224萬元,報酬率86.7%,很明顯台灣50的投資報酬率要明顯優於定存。在全球疫情影響央行紛紛降息之際,可以預見短中期利率皆處低檔,投資定存的報酬率將低於過去10年,更突顯優質標的在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指數型基金 正報酬投資工具

3坡道(正報酬):雪球在上坡道(負報酬)是無法積累成形,因此累積大財富的另一關鍵是投資長期正報酬的標的。若投資經常有賺有賠,假設你短線投資的賺賠機率相同且報酗率為10%及-10%,以100萬本金為例,先賺10%則本金為110萬,再賠10% 則本金為99萬,依此類推長期來看你會虧損,因此正報酬累積是累積巨大財富的關鍵,而非短線進出。長期穩健配股配息的標的,正具有長期正報酬的優勢,這種標的多為藍籌股(各產業的龍頭股),當然不是所有產業龍頭都具有長期配股配息能力。因此台灣50或指數型基金成為另類的正報酬投資工具,實證上台灣50在2011~2020年投資報酬率86.7%,也實證了長期累積正報酬的效益。

巴菲特告訴我們的投資智慧,長期投資在有競爭力(投資正報酬率)的大型企業(藍籌股),直到它已完全反映其長期投資價值才轉換標的。現代投資工具則可考慮ETF及部份指數型基金納入投資組合,隨著時間的累積,投資朋友將可獲致可觀的財富。

(作者為日盛證券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