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司法熱點〉公司不甩監察人 聲請法院選派檢查人查帳

2020/12/06 05:30

監察人查帳被置之不理,法院最終裁定外部監控機制「檢查人」進入公司查帳。圖為「俞氏牌」對講機。(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公司法雖賦予監察人應監督公司業務,並隨時查核公司財務,惟國內中小企業大多為家族企業,公司監察人大多由家族成員擔任,使得監察人這套內部監控機制,實施多年仍聊備一格,大多淪為橡皮圖章,監督功能有限。國內知名「俞氏牌」對講機公司,接班人俞志信面對擔任監察人的弟弟俞忠信查帳置之不理,原本不過是公司內部的茶壺風暴,在弟弟離開家族企業另組公司後,兄弟鬩牆浮上檯面,雙方不惜對簿公堂,弟弟告哥哥作假帳,哥哥反嗆弟弟顛倒是非。法院最終裁定弟弟勝訴,引進外部監控機制「檢查人」進入公司查帳。

兄弟鬩牆 檢查人進入公司查帳

「俞氏牌」對講機,為家族企業,創辦人俞桂欽過世後,由哥哥俞志信接手負責公司經營,弟弟俞忠信負責公司業務,兼任監察人。

弟弟聲請選任檢查人時指出,從2014年起6年來帳務不清,公司每年都向國稅局申報給付他股息紅利租金,他卻沒拿過一毛錢,且從公司資產負債表發現,公司的資本額只有2,600萬元,但2015起連3年期末與股東間竟出現8,200萬元、9,600萬元、9,500萬元等鉅額往來,懷疑哥哥作假帳,與股東間有利益輸送等不法情事。

此外,他擔任監察人以來,董事會均未曾提出相關財務帳冊予聲請人閱覽查核,2019至2020年間他四次要求董事會提出財務帳冊供他查核,但都遭拒絕。

弟弟因此在2017年離開家族企業,另成立利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後,向新北地院聲請選任「檢查人」,進入公司查帳。

哥哥抗辯指出,公司股東歷年來均將獲配的股息、紅利無息貸與公司,公司向股東承租的不動產租金亦同;此外,公司股東往來餘額較大,是因為支應公司購置不動產等原因,並無任何利益輸送,弟弟為家族成員,擔任監察人長達24年,對此知之甚詳,卻在離開公司2年後才要查帳,為謀高價售股私利而顛倒是非。

法院認為,哥哥每年都向國稅局申報給付弟弟股息紅利租金,實際上並未給付給弟弟。

此外,自2015起連3年股東往來出現8,200萬元、9,600萬元、9,500萬元,超過公司實收資本額2,600萬元3倍多,此等鉅額負債發生原因及償還情形,已影響公司的整體營運績效,弟弟為此查帳有其必要性,因此裁定選任會計師楊春賢擔任俞氏公司「檢查人」進入公司查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