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澳幣保單 前3季銷售慘

2020/12/02 05:30

針對外幣保單是否額度不足,消費者恐買不到?金管會強調,額度還有好幾兆,絕對沒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外幣保單業務概況,今年前3季人民幣與澳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分別大減83%及62%,美元保單保費收入則一枝獨秀、逆勢成長15%。

美元保單保費收入 逆勢成長15%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林耀東表示,今年前3季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新台幣約3767.7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其中,投資型外幣保單1012.67億元、占27%,傳統型外幣保單2755.11億元、占73%。

各幣別中,美元保單逐漸回溫,今年前3季保費收入124.8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林耀東表示,主要有兩大原因,包括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好轉,加上今年以來美元兌新台幣持續貶值,因此有匯率上的優勢。

至於其他外幣保單,人民幣保單衰退最嚴重,今年前3季保費8.15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的48.91億人民幣大跌了83%。對此,保險業者表示,人民幣保單銷售大衰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國利率今年表現並不出色,對保戶來說缺乏投資誘因;二是美中貿易戰造成中國資本市場波動,讓保戶轉趨觀望。

此外,央行日前建議金管會放寬外幣保單額度,近期有業務員趁機喊出:「外幣保單額度不夠用、要買要快。」不過,保險局強調,外幣保單若不計入海外投資,可用空間還有2.29兆元,推算整體可用額度約4.16兆元,「外幣保單沒有買不到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