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搶貨防斷鏈》印度廠還在蓋 南六訂單已塞爆

2020/12/01 05:30

南六董事長黃清山(右起)、紡織所長李貴琪、南六總經理黃和村。(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際情勢多變,為防止斷鏈危機,供應鏈管理邏輯已從全球布局的「Just in time」(即時生產管理),轉變為在地化「Just in case」(預防性生產)。台灣不織布大廠南六(6504)董事長黃清山表示,國際品牌講求供應鏈在地化,南六印度廠還在蓋,但因為是當地唯一的不織布衛材供應商,訂單已把產能塞爆。

「即時生產管理」出於日本豐田式生產,一度是製造管理的顯學,講求供應鏈要跨國進行最適配置,透過運輸串起來,但其中只要一個點出現問題,修復的成本很高,甚至造成整條供應鏈失衡、影響整體經濟表現。

疫情凸顯生產在地化重要

疫情凸顯供應鏈風控、製造Just in case的重要性,黃清山說,疫情中台灣政府反應快,加上紡織所快速認證、檢驗、輔導,建立自有口罩供應鏈,打造安全防線,防疫成績享譽國際,南六的口罩還能捐贈數十國,外銷到新加坡、美國。

黃清山指出,亞洲最好的不織布機器就在台灣高雄的南六,台灣也是研發中心,在中國、印度、越南相繼建立產能,與台灣學界、研發法人合作,公司產品線從衛生材料開始,延伸至保養品、保健品、敷材等。產學合作的重要性在於,既讓大專院校存續,公司也有生生不息的新創能量,無論什麼顏色供應鏈來襲,台灣公司都立於不敗之地。

紡織研究所所長李貴琪表示,世界不僅兩套供應鏈,已是多套供應鏈,多國布局的南六,在美中貿易戰或排除台灣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營運風險大為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