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電動車泡沫破 靠美股輸血硬撐

2020/11/30 05:30

蔚來今年前10月交車僅3.14萬輛,股價卻大漲1235%、市值達731億美元,超越戴姆勒、寶馬及通用等老字號知名汽車集團。(路透)

蔚來前10月僅交車3萬輛

市值達731億美元超越通用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近來網路流傳一份中國發改委「通知」,全面「排查」新能源汽車(即電動車)產業,避免之前的盲目擴張引發連鎖債務風險,但誇張的是,中國新能源車車企倒閉不斷,蔚來、理想及小鵬等赴美掛牌車企,搭上特斯拉特快車,年交車僅幾萬輛、還在虧損經營,蔚來市值竟一度超越通用、寶馬。

新能源車被中國視為可「彎道超車」歐美日、稱霸傳統燃油車的大好機會。工信部在二○一五年兩會後發布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自此政策補貼出籠,以南京市為例,中央補貼購車三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江蘇省補貼二萬元、南京市補貼一萬元,一輛二十萬元的本土純電動車,七折價就可買到,掀起全民大造電動車熱潮。

根據工信部發布的三波「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中國至少有七十六家「官方」認證的新能源車企;光二○一五年到二○一九年,平均每年都有七十款電動車生產項目落地,投資規模達四千億,合計總年產能近五千萬輛;但去年中國車市總規模不過二千五百萬輛、其中新能源車僅一二○萬餘輛。

盲目擴張結果就是亂象叢生,發改委「通知」直接點名恆大及寶能集團投資的新能源車項目涉及假造車、真炒地;以寶能(觀致)為例,圈了杭州、廣州、昆山、昆明、貴陽、西安六大生產基地,號稱要投資二千億、規劃年產能二九○萬輛,合計占地八千九百畝,是七個特斯拉上海臨港生產基地,但去年銷量僅二萬輛。

在政策退補後,新能源車企自去年初颳起倒風,拜騰、博郡、前途、賽麟等紛紛破產,國企背景指標的北汽新能源也搖搖欲墜;但近年來赴美股掛牌吸金的蔚來、理想及小鵬汽車,卻搭上特斯拉電動車熱潮,靠著美股輸血硬撐。

蔚來今年前十月交車僅三.一四萬輛,股價卻大漲一二三五%、市值達七三一億美元,超越戴姆勒、寶馬及通用等老字號知名汽車集團;而特斯拉今年前三季交車二十五.五萬輛,最大漲幅不過四○○%,也不如蔚來如此瘋狂。

中電動車泡沫化現象

現象1︰年產能5000萬輛、比車市大逾倍?

從2015到2019年,平均每年都有70個新能源車生產項目落地,吸金投資規模達4000億人民幣、約1.72兆台幣,總年產能近5000萬輛;中國車市去年整體銷售2576萬輛、所謂的新能源車(含純電、混合動力及進口品牌)約120萬輛,產能已逾整體車市近倍、更較新能源車市場多出逾40倍。

現象2︰比大煉芯還狂熱!

今年前9月,中國新設半導體企業達7021家,而今年前11月,新增電動車相關企業逾4.8萬家,超過去年全年新增數量,比半導體產業的全面大煉芯更加狂熱。

現象3︰爆雷不斷、國企也危險?

從去年開始,拜騰、博郡、前途、賽麟等新能源車企紛紛破產,長江汽車、河南速達、雲度新能源及國能新能等不是經營困難、就是屢傳資金斷鏈;第一個拿到生產執照、連續數年奪銷售冠軍的國企北京汽車集團旗下北汽新能源,在政策補貼退潮後,今年前3季銷量僅2.1萬輛,較去年同期9.8萬餘輛大跌逾7成8。

現象4︰造車是假、炒地是真?

近來中國網路流傳一份發改委《通知》,除要求各地發改委上報各地新能源汽車的投資情況,更點名恆大及寶能,警告不可借造車之名、玩土地炒作遊戲。

資料來源︰中國工信部及中媒相關報導

整理製表︰財經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