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資金面+基本面雙旺 台股萬四底氣足

2020/11/29 05:30

台股指數節節高升,突破萬三大關後,上週五收盤來到一萬三八六七點,距離「萬四」關卡只差不到一百四十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特稿

十一月截至廿七日為止,台股指數大漲十.五%,距離「萬四」關卡僅剩一百多點而已,其中,外資法人本月也回頭、買超一四二三億元,讓各界更看好台股後市;其實,從資金面或基本面來看,無論外資這回是真心挺台股、或是虛晃一招,台股都具有「再創新高」的實力。

過去外資被視為是台股多空指標,但今年以來,卻徹底顛覆過去經驗。回顧過去,今年三月中旬爆發全球股災,外資一路把台股當「提款機」、拚命倒貨,即使七月台股已突破歷史高點一二六八六點,隨後又登上「萬三關卡」,但外資就是殺紅眼、停不下來。

翻開歷年資料,外資史上年度最大賣超是二○一八年的三五八○億元,但今年光是前十月賣超高達七○五○億元,也就是說,「外資不但沒把台股打下來,大盤反而屢屢創歷史新高,完全壓制不住內資多頭氣陷」。

外資認錯回補 喊到「萬五」

外資從十一月開始認錯回補台股,已有部分外資券商把台股目標指數喊到「萬五」甚至「萬六」,因此,市場更有人擔心,外資是否重施故技,把台股捧高後再落跑?

其實,若以今年為例,在外資狂賣下,光靠著內資大軍及散戶的螞蟻雄兵力量,大盤指數仍創史上最高紀錄,代表台股絕對有實力再續攻巔峰。

除了資金行情,台股更有基本面優勢,數字會說話,根據統計,國內第三季上市櫃公司的整體獲利為七六九四.五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年增率為廿三.八%。

尤其,台股有「護國神山」台積電的撐盤及加持,第三季獲利是各公司之冠,高達一三七三.一億元,法人更預估,台積電第四季業績可望持續攀高;這也讓台股今年最後一個月,或明年元月行情,帶來利多消息。

當然,台股後市並非高枕無憂,最大變數仍是疫情控制,儘管疫苗已在最後階段,但各國疫情若突然失控或情況加劇,進而對經濟帶來影響,短線對股市必然造成重大衝擊;換言之,台股後市雖然看好,但投資人仍要「居高思危」、「謹慎為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