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雇主若付印尼移工11項費用 仲介業︰應採分期付款

2020/11/26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印尼日前片面宣布部分類型勞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本為自行負擔的項目將轉由雇主承擔,不僅針對台灣,其他輸出國也一樣。仲介業者認為,台灣雇主可說是「負擔全球最高」,但該案應已大勢底定,建議台灣政府要強硬溝通加上但書,訴求被轉嫁的費用不可讓雇主一次支付出去,否則雇主太沒保障;且在印尼之後,政府接下來恐須關注越南是否也會跟進。

就業服務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菲律賓約在三年前實施家庭看護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印尼這次開出的付費項目有些不同,但可推估印尼就是跟進菲律賓,這是印尼政府循國內立法機制做出的立法,明年元旦起實施,台灣要協商做出改變的立足點很小,新制幾乎已是定局。

黃杲傑說,台灣雇主付給印尼家庭看護工的月薪資高於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加上每月的就業安定費負擔,台灣雇主可說是「負擔全球最高」;現在還要將其他費用轉嫁給雇主,就連辦護照的錢都要雇主承擔,非常不公平。

黃杲傑建議,印尼勞工來台需付的相關費用約七萬元,若這筆錢真轉嫁給雇主,須採分期付款方式,以減輕雇主壓力,同時也是給予雇主保障,否則移工若忽然失蹤或中途解約,雇主一次付清就只能認賠,太不合理。

一名熟知移工事務的人士說,該政策起源於印尼國內法律,看起來沒有討論空間了,不過許多具體費用項目還有待對方說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