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反制中國 川普卸任前再出招

2020/11/25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在任期最後兩個月,仍致力推動新的抗中強硬措施,擬成立西方國家非正式聯盟,當中國施展貿易力量壓迫他國時,可聯合進行反制。(法新社)

擬成立西方國家非正式聯盟 抗中經濟壓迫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的任期僅剩最後兩個月,但仍致力推動新的抗中強硬措施。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中最具野心的是成立西方國家非正式聯盟,當中國施展貿易力量壓迫他國時,可聯合進行反制;不過,川普官員坦承,相關措施若要奏效,必須取得繼任的拜登政府支持,而這是一大障礙。

報導指出,此一構想來自中國對澳洲的經濟施壓。澳洲在呼籲對武漢肺炎疫情的發源展開獨立調查後,中國對澳洲牛肉、大麥、紅酒等產品採取進口限制;美國一名高級官員說:「中國試圖透過嚴厲的經濟壓迫,逼使他國屈從,西方國家必須成立一個集體吸收從中國脅迫外交而來的經濟懲罰,並抵銷該代價。」

依據該聯合反制計畫,當中國抵制某國進口產品時,盟邦將同意採購相關貨物或提供補償,甚至針對貿易損失,聯合對中國加徵關稅。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也研議對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擴大進口禁令,並增加商務部的企業黑名單,包括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該公司在採購美國產品時已面臨嚴格的許可要求。

依賴對中貿易的西方國家是否願意加入該聯合抗中團體,難以確定;官員僅表示,已向西方民主友邦接觸。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專家杜如松表示,中國的反澳之舉影響深遠,「中國顯然暗示美國盟友,什麼是他的紅線」,而川普團隊必須釐清此聯合行動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

雪梨大學美國問題研究中心學者柯克納認為,美國盟邦難以採購原欲銷往中國的貨物,因相關政府不太可能直接指示民企進行採購,且關稅反制措施往往提高盟國的成本。

SEC施壓中概股 財報更透明

另彭博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施壓在美上市的中企,確保投資人可警覺其所面臨的潛在風險。SEC週一發布文件指出,中企揭露的資訊可能不完整或誤導,「實質存在更大風險」;SEC律師群在該文件中表示,「因這些中企無法落實美國聯邦證券法的同樣監管,只能被動期待發行人願主動揭露其中國業務有關的重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