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STR新代表誰屬 牽動台美BTA

2020/11/25 05:30

美國新總統拜登屬意的USTR代表人選,不只代表新政府對全球經貿政策的調整方向、更將牽動台美BTA的未來。(彭博)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大勢底定,且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落幕及亞太十五國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都讓台美關係來到新時代,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的期待更是來到新高度;經貿官員表示,因美國對外經貿協定的主責機構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國新總統拜登屬意的貿易代表人選,不只代表新政府對全球經貿政策的調整方向、更將牽動台美BTA的未來。

今年九月,台北市美國商會與華府美台商業協會已表達支持美台談判並簽署BTA,而美國參議院過半議員更致函USTR支持台美洽簽BTA;經貿官員說,美台兩國企業界與美國跨黨派的眾議員均力挺台灣洽簽BTA,顯示這已是美國主流民意,就算USTR有新代表,政策方向改變不會太大。

過去台美經貿對話都以「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基礎,也被視為BTA的前哨站,均由經濟部與美國貿易代表署作為對口;官員表示,TIFA的確是促成貿易協定很好的路徑,但對談成台美BTA的管道不設限。

官員分析,TIFA停滯原因主要是負責的USTR副代表懸宕多時,因此拜登就任後,USTR的人事案在台灣將比起其他單位更為關切。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日前也強調,台美經濟對話和TIFA兩個機制不衝突,兩者為並行機制;顯見台灣與美國國務院關係向前邁進外,仍積極把握與USTR接觸的任何機會。

經貿官員強調,USTR是「現在還沒準備好」,並非不與台灣談BTA,赴美參與台美經濟對話的台灣代表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證實,此行特別有與「老朋友」USTR聯繫,且雙方溝通愉快、順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