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外資銀彈湧入 是利多或警訊?

2020/11/24 05:30

11月投顧業者表示,「外資大買,代表資金行情起跑。」(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台股昨天再度創歷史高點,盤中一度突破1萬3900點,距離「萬四」關卡僅剩一步之遙了!而這次扮演推升主力軍,就是暌違已久的外資法人;若外資銀彈持續湧入買股,可以預期,台股短線還有繼續創歷史新高機會;不過,從過去經驗來看,散戶仍要慎防外資把股價拉高後、腳底抹油落跑,再度重演「大逃殺」局面。

截至11月23日為止,11月以來、1個月不到,指數已經大漲1332點、漲幅為10.6%;同時間,外資也回頭大買台股,在集中市場買超近1600億元。

首先,回顧過去,今年3月因為疫情而爆發全球股災,外資把台股當「提款機」,創史上最大單月賣超,而大盤指數也在3月19日跌至8681點低點。

不過,後來在內資回補、散戶進場及國安基金坐鎮下,台股一路突破層層關卡,目前正向「萬四」叩關。同時間,外資卻是缺席,始終站在賣方,未能搭上台股這波「回漲列車」,這也是過去罕見的,在外資不領情未進場下,光靠內資就創下新高。

其次,誠如金管會日前所言,台股這波上漲「有基本面、也有資金面」,尤其,資金面是內資與外資同步加碼,從這個角度來看,對台股勢必是「利多」。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外資法人口袋深、資金部位大,進出台股經常是又急又猛;也就是說,等到哪一天外資突然覺得買夠了,龐大資金賣壓勢必衝擊台股表現,換言之,這恐怕是個「警訊」。

外資買台股是利多,不過,短時間買太多的台股,那就是警訊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