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將阻中加入CPTPP 日陷兩難

2020/11/24 05:30

若中國正式要求加入CPTPP,日本將陷入兩難,因美國絕對反對如此的貿易架構。(路透)

日拒中 兩國勢必正面衝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十五日才正式簽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又放話,稱中國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者賈慶國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若中國正式要求加入CPTPP,日本將陷入兩難,因美國絕對反對如此的貿易架構。

賈慶國指出,中國內部呼籲盡速加入CPTPP的聲浪升高,認為如此才能參與規則制定,長期而言將有利於中國;如果內部要求加入的動能加強,中國可能正式宣布加入CPTPP,這對日本將是一大挑戰,因拒絕這個請求,會與中國正面衝突,而輕易讓中國加入,美國絕不會同意。

CPTPP原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期曾帶頭主導,原本是美國為了抑制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所推動,但川普上任後於二○一七年一月簽署行政命令退出,改由日本接手推動,改名為CPTPP,並於二○一八年三月八日簽署,同年十二月三十日生效,參與的成員國也由十二國減至十一國,日本一直希望美國回心轉意,重新加入CPTPP。

賈慶國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有可能避開冷戰局面,但仍然會在國際貿易方面挑戰中國日益壯大的影響力,過去歐巴馬堅持在美國領導下制定國際貿易規則,拜登一定也會認為在中國領導下所制定的國際規則是不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