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中加入CPTPP將動搖國本

2020/11/24 05:30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直言,中國民眾想使用LINE,現在、未來都不可能,想上臉書也不可能,若加入CPTPP就不能禁止。(路透)

〔記者吳佳穎、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財經學者指出,CPTPP協定中市場開放程度很高,並禁止政府補貼國營企業,中國要加入CPTPP的「技術難度很高」;但若中國一夜轉念,其他國家當然會樂觀其成,只是將動搖中共統治的根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說,CPTPP不允許政府補貼國營事業,「單這一點中國恐怕就難以達到」。

不能禁用LINE、臉書 挑戰中共統治權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直言,以CPTPP的電商章為例,任何政府不能阻止民眾選擇想使用的應用程式,但中國民眾想使用LINE,現在、未來都不可能,想上臉書也不可能,若加入CPTPP就不能禁止,這對中共統治而言是「動搖國本」,光是這一條,技術上中國就不可能加入。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助研究員顏慧欣認為,CPTPP協定中市場開放程度高,要求九十九%以上的產品免關稅,並禁止政府補貼國營企業、以交叉補貼方式濫用市場優勢,中國要加入CPTPP,「技術難度很高」;這牽涉到中國根本性問題,「若中國一夜轉念,其他國家當然樂觀其成」,但近幾年中國對半導體企業加大補貼,各國要求中國政府回應補貼的資金來源,中國回應都是「民間自籌資金」,即反映中國無心處理相關問題。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過去歐巴馬主導TPP談判,即公開表示該協定是為防堵中國,並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抗衡,針對智財權、勞動權、國營事業補貼等訂出多項規範,「部分內容甚至牽涉各國主權」;現在就算美國未重返,由日本主導CPTPP,但中國與日本關係從互補轉為競合,未來可能情況將是「日本口頭上支持中國加入,但實際談判仍未讓步。」

龔明鑫表示,RCEP對國內產業短期衝擊沒那麼大,但長時間而言仍會有影響,政府超前準備,爭取與美方洽談BTA(雙邊貿易協定)或加入CPTPP。CPTPP加入門檻非常高,如不允許政府補貼國營事業,「單這一點中國恐怕就難以達到」。相較之下,近幾年台灣在法規調適上做了很多努力,現已逐漸達到要求,且CPTPP採共識決,台灣現也正持續與各國接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