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投資台灣〉看好綠能市場 辰亞水上太陽能站先行者

2020/11/23 05:30

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表示,台灣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制度公開透明,是辰亞願意在台投資的主因。(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隨著全球對氣候的變遷日益重視,日本丸紅商社(Marubeni Corporation)看準台灣政府明確的能源政策目標,今年年初先是投資100億日圓(約新台幣27億元)收購國內辰亞能源100%股權。而辰亞能源擁有一座全球最大水上型太陽能電站「彰濱崙尾東電站」,預計今年年底即可併網發電。

看好台灣綠能市場 穩定報酬

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9月更親自來台,他接受採訪時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的長期發展有賴於台電於電力調度上扮演重要角色,讓再生能源持續成長後,能源的供應也能穩定化,且台灣有公開透明的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制度,這些都是辰亞願意在台投資的主因;目賀田好弘也說,日本丸紅期望透過辰亞能源加強與台灣能源產業的合作與互動關係,成為台灣政府達成2025年20GW(200億瓦)的太陽能能源政策目標的助力。

而這個全球最大的水上型太陽能電站位於「彰濱崙尾東」,是在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鋪設超過57萬片太陽能模組,建置容量為180MW(1.8億瓦),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完工,首年發電量可達2.5億度,年減1.3億公斤二氧化碳,預計今年年底就能併網發電。

過去丸紅在台灣也有投資,但以燃煤、燃氣發電為主,包括投資長生電力、新桃電力等,但隨著環境變遷問題,該集團也轉向投資再生能源。丸紅投資辰亞能源後,連同該公司其他地面型和屋頂太陽能發電裝置,總建置容量達270MW;母公司丸紅則希望在2023年前,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占其總發電量比率,從現在的10%提升至20%。

除了環境變遷議題外,台灣的綠能政策明確,以太陽能電廠來說,案場完工後,每年穩定的5-6%投資報酬率,對日商來說已經是很穩定的報酬,也因此吸引丸紅投資辰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