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投資台灣〉全球供應鏈重組 國際大廠重押台灣

2020/11/23 05:30

外資投資台灣金額與件數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1952至2020年9月外人投資10大主要來源

美中貿易戰斬斷發展20年的「中國生產」供應鏈,不僅台商忙著回流,台灣也重新獲得外資企業青睞。外資企業無視中國威脅,在台灣遍地開花,台灣喜迎好久不見的外商企業投資熱潮。

德國半導體材料大廠默克將分5年擴大高雄廠規模,預計增加40%至50%的產能。圖為位於德國達姆施塔特城的默克總部。 (歐新社)

台積電帶來半導體供應鏈

今年初爆發百年難見的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加上美中貿易戰的特殊戰略位置,躍為外商投資的新樂園。尤其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靠著先進製程在全球高科技業享有一席之地,更把半導體供應鏈帶來台灣。台灣各地廠房、土地變成極為搶手,這樣的盛況,前所未見。

今年全球科技巨擘微軟、Google皆重磅宣布在台灣的大型投資計畫。微軟將在台灣建立最大雲端研發中心,並成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為僅次於微軟西雅圖總部的雲端資料中心工程團隊,創下微軟來台31年最大投資手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數位轉型中樞。未來可提供3萬個工作機會,培育20萬名數位人才,並為台灣創造3,000億元以上產值。

微軟打造亞洲數位轉型中樞

近幾年Google看上台灣堅強的科技實力,對台灣情有獨鍾,繼彰濱工業區、台南之後,今年也在雲林大買土地,預備蓋第三座資料中心。2018年Google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買下替Google代工Pixel手機的宏達電研發團隊,台灣成為Google手機最大團隊。此外,今年因疫情大放異彩的Google Chromebook,開發團隊也以台灣為中心。

美光打造台灣DRAM生態系

另外,全球DRAM第三大廠美光,併購國內DRAM廠後,把台灣定位為其DRAM生產重鎮,在台員工數超過8千人。透過台灣半導體的製造優勢與聚落效應,使得美光在台灣逐漸打造出DRAM生態系。

因台積電大動作加碼投資南科,使得南科現在堪稱是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聚落。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陸續量產,且資本支出持續放大,明年將達200億美元。像是全球半導體微影大廠艾司摩爾(ASML)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需要,在南科設立荷蘭以外的首座EUV(極紫外光)全球技術培訓中心,協助台灣訓練EUV設備人才,該座中心斥資1,350萬歐元(約新台幣4.7億元)打造。

德國半導體材料大廠默克(MERCK)最近也宣布加碼投資高雄,以高雄廠做為半導體沉積材料重鎮,並於未來5年內增加40-50%的產能及人力,支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先進製程。

除了歐美廠商,日本化工廠也積極來台就近服務台積電。日本信越化學正在雲林投資蓋廠,生產可與EUV光刻技術兼容的光阻液;日本德山化學也將在高雄生產電子級IPA(異丙醇),主要用在晶圓代工製程的清洗溶劑,鎖定晶圓代工5奈米、3奈米以內的先進製程。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代表台灣走向國際,更是吸引外商半導體產業鏈來台的最大推手。各國頂尖半導體相關供應商為了台積電紛紛跨海來台,高階半導體產業鏈正在台灣生根發展,形成令全球半導體產業矚目的群聚及磁吸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