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入SpaceX供應鏈 4台廠明年有利基

2020/11/17 05:30

金寶董事長許勝雄。(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王憶紅/台北報導〕太空探索科技(SpaceX)昨發射飛龍號太空船,載著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象徵太空事業邁向商業化的重要里程碑,金寶(2312)、華通(2313)、台光電(2383)、啟碁(6285)成功打入SpaceX供應鏈,隨著SpaceX的星鏈計畫(Starlink)不斷擴張,明年出貨規模可望明顯放大。

「星鏈計畫」主要是提供衛星通訊服務,在地球上空低軌部署1.2萬顆至4.2萬顆通訊衛星,覆蓋海洋與偏遠地區,提供低價的無線上網,近年台灣廠商已陸續打入Starlink計畫相關供應鏈。

金寶在2018年和SpaceX密集接觸,成功拿下基地台組裝大單,由金寶泰國廠負責,成為亞太獨家組裝廠,SpaceX計畫布建100萬個地面基地台,發送並接收訊號,基地台數量龐大,法人預估,金寶明年衛星基地台出貨量將顯著放大,相關產品毛利高於平均,有助獲利與毛利表現。

華通主要提供SpaceX衛星設備HDI(高密度互連)板,亞系外資指出,衛星用HDI板使用量是一般智慧型手機的15至35倍,有助華通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HDI板今年在筆電、平板、手機帶動下,需求格外強勁,華通HDI板產能已滿到明年第一季,近來更因蘋果新手機追單,訂單滿載,華通重慶新廠預計明年6月量產,以高階HDI板為主。

啟碁已打入SpaceX星鏈計畫,配套元件中的Mesh Router(網狀路由器)由啟碁提供,目前已小量出貨,法人指出,預期明年3月大量出貨,每年訂單約達60-70萬台,預估啟碁受惠Starlink計畫、5G布建、Wi-Fi 6升級、車市需求復甦,明年營收成長率可達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