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不動產火熱〉薄薄一張紅單 引爆房市炒作歪風

2020/11/16 05:30

近期房市熱絡,有些新建案傳出民眾連夜搬板凳買房情形,引發關注。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一張薄薄的A4紙,竟成為引爆房市「炒」風的兇手,讓各部會緊張地積極商討打房政策,部分指標建商不得不跳出來滅火,甚至譴責「紅單」炒作,擔心6年來最佳的房市榮景因此被澆熄。

房地產業者指出,「紅單」只是「預約單」,也就是在建案還未取的建照前,買方以10萬至20萬元的訂金取得該建案的「優先入場券」,等到取得建照後,可以優先挑戶、談價;若最終改變心意不想買,絕大多數可以全額退還給買方。

房市買氣熱 紅單炒作埋隱憂

相較於一般預售屋合約認知必要載明的戶別、坪數、價格等,紅單欄位相當簡單,包括買家姓名、聯絡方式、預約看屋而付出的訂金,收取金額後會在預約單上加蓋工地章,證明買方取得優先入場的憑證;且紅單銷售階段連建案規劃最終版都還不確定,主要分布在重劃區或是投資客聚集的地區。

房地產業者表示,紅單炒作主要有三大目的,包括:製造建案熱銷幻象、創造獲利空間、以及抬高新案價格。業者指出,紅單不等於已經賣掉,甚至最後可能甚麼都沒有,但推案業者往往可以在建案銷售過程拿出來宣傳,以加快潛在購屋族群的決定。

房地產業者也指出,通常紅單炒作、投機客多的建案,會在固定房市群組去化紅單,甚至在房屋銷售網站加價轉售;若是還在銷售中的建案,卻在銷售網站有相當比率的轉售戶數,基本上都要多加注意。

遏止炒作與逃漏稅 建議紅單買賣實名化

對此,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這些訊息真真假假、難以判斷,加上小宅化推案趨勢,也讓炒紅單投資客又有機會;整體房市因小宅趨勢,量有增加,但價格並沒有明顯變動,建議民眾理性判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預售屋紅單炒作防不勝防,與其消極地稽查,不如考慮建立全國性的系統化機制來管理,甚至可以考慮修法把紅單買賣實名化,更能有效遏止炒作與逃漏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