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商會力挺台歐洽簽BIA

2020/11/12 05:30

歐洲商會昨發布二○二一年建議書。圖左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為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持續推動國內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發展,吸引歐商投資,去年歐盟對台灣投資金額卅五‧五億美元,今年一到九月已達廿六‧四億美元。歐洲商會昨發布二○二一年建議書,重申支持台灣、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歐商會風能委員會並對國內風電發展提出三大建言。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代表政府接受建議書,他致詞指出,近年來台灣與歐盟在離岸風電、智慧機械等產業往來密切;下月台、歐將展開數位經濟對話,討論數位經濟下的商機促成、法規、跨境資料交換等議題,將是雙方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鉅資投入台灣風電 提三建言

對於台灣風電產業發展,歐商會風能委員會提出三大建言,首先,為維持台灣離岸風電在國際市場競爭力,建議政府應儘快宣布區塊開發招商時程,並在明年底前進行第一輪競標。

其次,歐商會指出,台灣自製率規定與法規架構缺乏彈性,為讓台灣供應商順利進軍國際,建議政府改以「英國在地化」模式為架構,以一定在地化比例為基礎,制定彈性且合理的國產化規定,這將有助於提升在地供應商競爭力,並有利於壓低供應鏈成本與再生能源價格,進而支撐產業競爭力。

最後,歐商會建議政府仿照歐洲各國,鼓勵公家機關沿著公路、鐵路、工業區、港口等公共用地發展陸域風電;此外,歐商會也認知到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潛力,建議政府在未來一年制定相關發展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