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千億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歐盟盼與拜登談判解貿戰

2020/11/11 05:30

歐盟對美加徵報復性關稅,但仍強調希望與拜登政府談判,解決超過一年的貿易戰。(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貿易專員週一宣布,歐盟將對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行為,每年對美國總值約四十億美元(約一一六○億台幣)的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但強調希望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展開談判,解決雙方超過一年的貿易戰。

世界貿易組織(WTO)上個月裁定,歐盟有權對美國約四十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補貼波音公司;而WTO在十三個月前也同意美國以空中巴士獲歐盟補貼為由,對七十五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和歐盟是在二○○四年就空中巴士和波音分別獲得對方補貼,一狀告上WTO,雙方纏鬥至今。

歐盟對美採取關稅行動從週二開始生效,包括對美國飛機和零件加稅十五%,對煙草、堅果、果汁、烈酒、魚、手提袋、牽引車、賭場和健身房設備等產品加收二十五%的關稅。

歐盟貿易執委東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週一與歐盟成員國經貿部長開會後表示,歐盟以牙還牙的報復行動是必要的,但他希望讓這場爭議劃下句點;他說:「我們在多個場合都明確表明,希望協商出解決方案,只要美國願意取消關稅,我們會跟進。」

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一未就歐盟的加稅行動發表看法。

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許多歐盟成員國認為,拜登贏得大選是歐美改善雙邊關係的良機,歐洲的目標是未來與拜登政府找到共同立場,然後儘可能降低整體關稅,歐洲的期望很高,希望美國總統當選人未來能引導政策回到國際多邊貿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