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銀色勞動力〉留住職場高年級生 學者:建立友善職場環境

2020/11/09 05:30

學者建議,建立友善中高齡職場環境,排除年齡歧視。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近10年來台灣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持續攀升,但仍遠低於日本、南韓等鄰近國家。學者建議,政府應提倡建立友善中高齡、高齡者的職場環境,致力於排除年齡歧視、強制退休等阻力。工商團體則認為,政府是最大的資源平台,提供職訓資源、做好人力媒合,給企業對的人才,就是留住職場經驗老鳥最好的協助。

薪資停滯難退休 中高齡勞參率漸提升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2010年底,新制勞退強制提繳對象(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在45歲到64歲,雇主提繳勞工人數為105萬3,747人;2019年底人數則達195萬8,977人,10年增加85.91%。至於65歲以上勞工,2010年底有2萬1,624人;2019年增至11萬4,029人,10年激增427.33%,顯見愈來愈多「高年級生」續留在職場中。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日本、南韓社會有嚴峻的「老人貧窮」問題,年紀大了仍有工作賺取生活所需的經濟壓力,因而導致其中高齡者勞參率較高。相較之下,台灣中高齡勞參率較低,主因這群年紀的人跟上了台灣經濟起飛年代,很有本錢提早退休;但現在的中高齡者已經沒有這樣的背景條件,處於薪資停滯不前的年代,可預見未來中高齡勞參率會逐漸提高。

辛炳隆指出,政府政策不要一味地追求提升勞參率,而是針對有意願留下來的高年級生,為其建構一個消弭年齡歧視、排除強制退休的友善職場環境。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建議,政府可以提供在職訓練資源,讓有意願繼續在職場上發展的中高齡者發展第二專長或是進修,跟著原有公司繼續成長或有轉換跑道的籌碼。

鼓勵中高齡就業 商總建議補助或減稅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提供中高齡者的輔導就業、職場訓練稍嫌不足、不被看重,推估這是勞參率低於鄰近亞洲國家的原因之一。他表示,企業其實亟需人才,政府作為最大資源平台,可以誘導、培訓中高齡者投入缺工產業,在鼓勵企業聘僱上,除了給予聘僱獎勵或補助外,租稅減免也會是有效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