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教育新商機〉疫情催化遠距教學 NB、LCD螢幕賣翻

2020/11/09 05:30

全球Chromebook出貨量

記者陳炳宏、卓怡君/專題報導

筆記型電腦概念股

疫情下除了宅經濟引爆電商商機外,跟教育學習相關的遠距教學相關設備,也是一大受惠者,筆電大廠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笑稱現在天天被客戶追著跑,甚至有某國教育部次長親自寫信給他訂貨,並預先支付貨款搶貨。宏碁目前僅能滿足客戶三成的訂單,由於供應鏈仍然很吃緊,只能先準備好關鍵零組件,全力縮短出貨時間。

宏碁台灣穩坐輕薄筆電龍頭,甚至有某國教育部次長親自寫信訂貨。(宏碁提供)

宏碁Chromebook Q3出貨達1千萬台

主打教育市場的Chromebook因疫情出現爆發性成長,宏碁早在十年前投入Chromebook,是所有筆電品牌廠最早做Chromebook,也是最願意做的,因疫情使然,Chromebook出貨大暴衝,佔宏碁今年整體筆電出貨的三成之多,第3季宏碁光是Chromebook出貨量就逼近1,000萬台。調查機構預估,今年全球Chromebook年增率逾40%。

視訊與教育解決方案大廠ViewSonic台灣區總經理黃金得表示,因部分學校停課或部分學生在家上課,出現複合式教學(Hybrid teaching classroom)平台需求,這種同時結合在教室、在家上課的學習模式,經由觸控式電子白板與投影提示機,透過myViewBoard數位教育平台,讓以往沉默寡言的學生,也變得喜歡提問,大幅提升師生互動比例。

手寫板增加師生互動 成長幅度最高

黃金得也指出,疫情帶動的商機,還有手寫板(Pen Display)。 老師在學校或在家教學時,可以透過手寫板與在家學習的學生作互動教學,而老師上課內容,也可以透過myViewBoard錄下來,這些產品在教育市場都是商機。

黃金得分析,前三季表現亮眼的產品,其中智慧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Flat Panel,IFP),因為拿到台南市前瞻基礎教育建設標案,安裝2,500間教室,加上其他個別學校案子,不但前三季市佔第一名,年成長也達30倍,這是自己從事資訊產業30年以來,看過最高的成長數字。

LCD螢幕、投影機 銷售也暴增

第二個高成長產品是LCD螢幕,疫情越嚴重,LCD螢幕賣得越好,尤其曲面電競螢幕缺貨到第四季。整體來看,前三季LCD螢幕銷售年成長32%,市占率也是前三名。

第三個產品則是投影機,年成長120%,尤其LED投影機,也是市佔率第一名。在IDC預估台灣投影機市場會下滑18%之下,ViewSonic算是逆勢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