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教育新商機〉疫情續升溫 教育新商機湧現

2020/11/09 05:30

疫情持續發燒,樂天Kobo電子書今年是10年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疫情持續發燒,教育市場也衍生許多新常態下商機。電子書城樂天Kobo、與電子書閱讀器代工大廠振曜,都表示迎來近年難得一見的好光景,其中樂天Kobo以台灣做為華語市場研發中心,將擴大台灣、香港以外的市場。而看好台灣自學市場的發展潛力,亞洲自學平台Snapask時課問,也宣布加碼挹注台灣1千萬美元(約台幣3億元),並針對108課綱,導入一對一導師制度。

另外,在硬體方面,疫情帶動包括線上視訊教學系統、智慧教室設備、Chromebook筆電熱賣,也帶給多家台廠業績顯著貢獻;訊連科技更因提供學校視訊教學系統,得到反饋後,開發出更適合教育市場的點名、分組討論等功能。

教學虛實並行 已成新常態

資策會產經研究院(MIC)產業分析師鐘映庭表示,即使亞洲東北亞、東南亞國家的學校,大都已恢復實體課程。不過其他國家,遠距仍然是一個重要教學型式。整體而言,新學期虛實並行成為新常態,遠距學習影響會再往後一個學年發酵。

日本一人一機計畫 提前4年到位

而為了推動遠距學習的順暢,鐘映庭指出,各國陸續發布政策資源投入。整體而言,以教學硬體採購優先,尤其是個人學習終端設備,另外也發現有些國家進程有提前加速現象,例如日本「GIGA School」中小學一人一機計畫,原本是規劃2024年全面到位,但因疫情影響,加速到2020年全面佈署,計畫投入2,300億日圓。

台灣部分,鐘映庭指出,根據Google搜尋趨勢(Google Treand)來看,「線上學習」關鍵字在3月到5月達到高峰期,正是國內疫情較緊張時刻,也使得國內線上學習平台業者在流量與營收上有所成長;疫情也帶動國人對於線上學習關注程度,有不少用戶在這段期間增加新的學習方式體驗,這些都可成為未來學習新常態的用戶基礎。

鐘映庭分析,在政策部分,國發會今年9月提出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分配比例調整,其中數位建設比例,從5%提升到16%。具體來看,前瞻建設第3期規劃,與數位學習相關部分約佔15億元,另外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推動相關資源,也匡列約11億元左右,都可為未來國內智慧數位學習帶來發展動能。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秘書長林柏村表示,疫情剛爆發後,聯盟也觀察到不一樣的趨勢,以今年1-9月來看,國內幾個電子書平台,平均都有30到40%年成長,較往年微幅增加,但表現好的業者,甚至年成長至40~50%,而海外市場也年成長約30%,較往年倍增。公共圖書館部分,今年因疫情刺激需求,電子書經費成長3成以上,尤其在六都,借閱量更是明顯成長。

電子書今年營業額 較去年倍增

林柏村樂觀表示,今年因疫情助攻,加上9月起至年底各業者新一波的促銷,今年全台電子書營業額有望衝上9~10億元,倍增於去年的5億元。

世界第二大電子書閱讀器代工廠、振曜科技總經理馬茂峯表示,今年2、3月疫情爆發時,大家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保守到訂單都停掉。2個月之後才發現,完全沒有受影響,而且需求增加。樂天Kobo電子書今年還是10年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所以今年振曜不但沒影響,還逆勢成長,尤其8吋閱讀器出來後,剛好是漫畫書大小,對台灣市場幫助頗大。

馬茂峯也表示,現在更期望今年底、明年初,市面上陸續出現彩色閱讀器,更適合童書與漫畫書閱讀,可望讓電子書閱讀人口再擴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