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讓母雞展翅 泰卜蜂增產非籠飼雞蛋

2020/11/08 05:30

食品公司永續性努力評估結果

編譯魏國金/特譯

亞洲的格子籠飼養母雞,被歐洲認為虐待動物。(歐新社)

在歐美注重動物福利的消費者壓力下,知名企業雀巢、麥當勞與沃爾瑪等已設定2025年全面採購非籠飼(cage-free)雞蛋的目標,泰國最大商業集團卜蜂(Charoen Pokphand Group)也將跟進此趨勢,增產非籠飼雞蛋,以符合ESG(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標準。

格子籠養雞 被認為虐待動物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非籠飼母雞生產的雞蛋價格高於格子籠(battery cage)母雞生產的雞蛋,非籠飼母雞也被認為比生活在幾無活動空間的格子籠母雞更健康。

報導說,卜蜂集團的食品生產部門「卜蜂食品」(CPF)將提高泰國非籠飼雞蛋的生產,2019年該類雞蛋約500萬顆,僅佔其整體雞蛋產量的1%。CPF主管雞蛋業務的高級副總裁Somkid Wannalukkhee說,「卜蜂食品計畫擴大生產非籠飼雞蛋每年1,000萬顆,以滿足日漸升高的需求」。

自動化雞舍 母雞更健康快樂

卜蜂食品的北標府(Saraburi)王頌汶(Wang Somboon)農場,雞隻在有空調的雞舍內漫步。2018年該公司成立其第一座非籠飼雞舍。雞舍地板鋪有鋸木屑,除了棲息處,也設置母雞下蛋區。雞舍裝置自動系統,以調控照明、溫度與通風。Somkid說:「我們的母雞總是感到舒服,這有助於減輕牠們的壓力,讓牠們更健康、快樂。因為如此,卜蜂的非籠飼母雞不打抗生素。」

泰國磨鑾證券(Bualuang Securities)分析師Prasit Sujiravorakul指出,泰國的農產公司比其他亞洲國家承受更多壓力,因為他們銷售較多產品到食品衛生標準較高、較注重動物福利與永續的歐洲國家與美國。

在曼谷超市,10顆普通雞蛋售價50至60泰銖(約台幣49至59元),而非籠飼雞蛋售價75泰銖(約台幣74元)。儘管價格較高,泰國消費者似乎能接受該觀點。曼谷一名30多歲的自由業者說,「我認為雞隻一定要有較快樂的生活,要免於牢籠。如果雞蛋的品質與大小一樣,價格有別是OK的」。

非籠飼蛋價較高 消費者能接受

隨著需求成長,泰國政府也支持產業改善飼養方法的努力。農業合作部計畫最早2021年設定非籠飼雞蛋生產標準。卜蜂食品認為,泰國政府早於鄰近國家的行動將給予泰國食品業者優勢。卜蜂一名主管說,「一旦我們的非籠飼標準是官方標準,泰國的蛋商將獲得更大的貿易與市場機會」。

懷孕母豬 不再關進豬籠內

報導說,這樣的趨勢也延伸入豬隻的飼養。卜蜂計畫降低傳統的「侵入式對待」(invasive treatments),比如拔掉小豬的牙齒,以避免互咬,卜蜂在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公司已停止這樣的作法,並計畫推行到泰國與其他地區。

卜蜂也希望2028年讓懷孕的母豬成群生活,現行的作法是為了講求效率,而將懷孕母豬隔離於個別豬籠。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對此不滿,因為豬是高度社會性動物,從群體將之隔離恐引發焦慮。泰國食品生產大廠Betagro Group也表示,2027年將停止把懷孕母豬關在幾乎無法行動的小籠內。

由於投資人的壓力,泰國的肉品生產商也越來越關切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的議題,事實上,2018年全球ESG投資較4年前飆升70%至30.7兆美元。

總部設於英國的投資組織「農場動物投資風險與回報」(Fairr)根據永續性對全球60家漁業與家畜公司進行評等,在2019年的排名中,卜蜂食品排名第10,是亞洲企業之冠,亞洲4家企業—卜蜂、中國蒙牛乳業公司、萬洲國際與泰國聯合集團獲得的評等為「中等風險」。

亞洲的食品生產商若無法符合西方的動物福利標準,注定失利。7月間,泰國的爺子產品在美國與歐洲的主要超市下架,因為動物福利組織批評泰國農民用猴子採摘椰子。9月間,動物權益團體呼籲抵制印尼的麝香貓咖啡,因為在生產過程中麝香貓飽受折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