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記永康街舊樓 將改建住商大樓

2020/11/08 05:30

北市永康街高記舊樓申請危老改建,未來將興建複合式住商大樓。圖為今年八月底停業前的外觀。(取自高記官網)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永康街飄香七十載的高記,八月底已停業搬遷,留下空蕩蕩的老舊建物。不過,屋主印尼紡織大王宋家早有規劃,原本計畫跟周邊共同整合重建,但經幾個月努力未達共識,最後決議自己走危老途徑重建,將打造超過十層樓的複合式住商大樓。

根據北市建管處資料,高記所在建物於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取得使照,屋齡已有五十一年,基地面積近九十坪,當時建物是地上四層,其中一樓為店鋪、二至四樓為集合式住宅。不過,該建物遭北市建管處多次認定違規使用,認為高記將一樓店鋪、二至三樓住宅當做餐廳使用,要求在今年八月底前變更使照並改善,但產權已非高家人所有,只能黯然關店退場。

房地產業者指出,高記曾經有過機會不用關店走人,根據北市建管處資料,高記還沒賣掉該筆資產前,二○○七年曾以高記食品名義申請建照,原本計畫將老樓打掉,改建地上九層、地下二層的建物,其中一至六樓甚至已規劃為飲食業、七至九樓為一般事務所。

但重建計畫來不及實現,二○一○年傳出高記以超過五億元將該資產賣給印尼紡織大王宋家的投資法人公司虹光國際,當時採取售後回租,據了解,每月租金約一五○萬元。

據悉,高記搬離永康街後,虹光國際傾向將該棟樓透過申請危老重建,預計興建超過十層樓建物,其中一至三樓規劃商業設施,四樓以上為中、小坪數住宅,待審議通過便能確定最終版本。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基地面積不到三○○平方公尺,依「危老條例」規定,明年五月前申請可獲得規模與時程獎勵達十%;若來不及申請則僅八%獎勵,可能為促使地主放棄整合的主因。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永康街過去是觀光客必訪商圈,觀光客歸零後,難免遭到衝擊;加上永康街因屋齡、設備的先天限制,出現租金天花板或維護成本,甚至法規成本越來越高的問題,透過危老重建可增加容積、放寬建築限制,同時改善消費環境,是業主可以思考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