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Kbox 年底進軍日本

2007/07/13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由於中國線上音樂市場幾乎無合法業者空間,線上音樂業者願境網訊(KKbox)年底將轉向進軍日本市場,願境網訊總經理賴世傑表示,日本市場尚無成功的串流音樂商業模式,該公司將與NTT DoCoMo電信合作,希望成功搶灘日本市場。

KKbox是國內第一家以串流音樂商業模式獲利的線上音樂業者,兩年多年前往中國探路,並與智慧型手機品牌多普達合作行銷,不過,耕耘兩年多,卻因國際唱片聯盟(IFPI)控告中國搜尋引擎業者百度,侵害其會員廠商著作權敗訴,合法音樂市場商機可能遙遙無期,決定暫時擱置中國商業營運計畫。

賴世傑表示,由於網路下載歌曲檔名與內容不見得相符,目前KKbox在中國與新浪網合作,提供解決方案,讓使用者自動掃描mp3音樂檔,提供正確歌曲曲名與歌手姓名,但這項服務至今並無收費計畫,要如何進行商業營運,尚待進一步規劃,KKbox海外營運遂轉向亞洲其他國家,對著作權較為重視的日本,成為海外營運首選。

賴世傑估計,台灣付費串流音樂市場總胃納量約40萬訂戶,若不開發加值服務,短期看來兩家線上音樂業者的會員數已經逼近上限,因此,下半年除向海外發展之外,KKbox還將與電信業者合作,提供3G手機串流音樂服務,讓使用者利用手機上網聽音樂;以及無線音樂播放系統,讓使用者把線上音樂轉接到家中音響播放。

KKbox目前擁有27萬付費會員,去年營收二億元,並首度達成年度損益兩平,該公司董事長簡民一為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的長子。國內線上音樂產業發展並不順利,業者估計,公司營收約有半數以上必須給付唱片公司授權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